投資情報:中央財政教育支出安排超過1萬億 教育投融資機會在哪?(附項目匯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3-27 16: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習近平主席曾說“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在今年的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做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時,有26處提到“教育”。李克強總理表示,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發展“互聯網+教育”,促進優質資源共享。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占國內生產總值比例繼續保持在4%以上,中央財政教育支出安排超過1萬億元。

教育行業涉及國計民生,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教育市場之一,近幾年,中國越來越重視教育,出臺了多項鼓勵政策,促使整個行業良性發展。政策利好教育行業,教育行業頗受資本喜愛,私募股權投融資十分活躍。

教育行業投資概況

2014年教育行業私募股權投融資事件數量由2012年的41件增至197件,2017-2018年投資異常火爆,私募股權投融資事件超300件,分別為359件、369件。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教育行業依舊是投資熱點,下半年由于政策監管收緊,資本趨于冷靜。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投資輪次來看,2012-2018年間教育行業投融資輪次中,天使輪投資事件占比最多為36%,投融資事件達552件;其次是A輪投資事件,占比25%,達到384件;PreA輪投資事件占比為10%,共154件;B輪投融資事件數量占比為9%,達到131件;種子投資事件85件,占比6%。戰略投資事件73件,占比5%。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過去2-3年間,教育投資主要呈現以下三大趨勢:1、隨著中國上市公司不斷加大對教育行業的投資,教育投資持續增長。2、新上市教育機構為尋求快速增長機會,頻繁收購高等教育機構。3、教育科技成為主要投資主題:在所有細分版塊里,教育科技類投資占投資總額的30%-40%。且在類似英語語培的細分板塊里,投資教育科技的項目也是價值最大的兩筆交易之一。

教育行業投資機會

2019年年初開始,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教育行業各細分領域的政策。包括《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以及在兩會上提到的“全面支持高職教育發展,增加100萬高職學校招生”等。職業教育、教育信息化成為教育行業未來發展方向。

早在之前,教育部就印發了《教育信息化十年發展規劃》,其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的戰略目標。雖然目前教育行業尚未完全實現信息化,但因移動互聯網創造了跨時空的生活、工作和學習方式,也使知識獲取的方式發生根本變化,近幾年,中國在線教育發展較快。在線教育規范化發展要求及嚴峻的經濟形勢對在線教育行業產生了一定的沖擊,同時也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在線教育與AI、VR、AR等技術的結合,未來會給行業的帶來更大的想象空間。

隨著產業的升級,以往企業推出的內部短期培訓班已難以滿足企業人才需求。職業教育的發展與國家產業升級、轉型等全局戰略休戚相關。近幾年,國家鼓勵發展職業教育,給職業教育企業一個更加寬松的環境,同時驅動輿論氛圍,有利于職業教育企業推廣、傳播。同時,社會的關注熱度也能促進資本層面對職業教育的關注,促進職業教育機構發展。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