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馬鈴薯市場供需形勢及后市預測:薯價下跌可能性較大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3-25 15: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薯農急于出售庫存薯和消費需求減少共同影響,預計馬鈴薯價格下跌的可能性較大。

(一)馬鈴薯供應量同比減少。

2月份,馬鈴薯市場供應類型主要為2018年庫存薯和2019年冬季馬鈴薯。據估計,2018年受種植面積縮減和自然災害影響,我國馬鈴薯產量比上年減少7.2%,導致庫存薯數量同比降低。例如甘肅省2月份庫存薯數量同比減少約30%。另外,據調度,2019年冬薯產量與上年相比明顯減少。例如廣東省惠州市惠東縣、云南省德宏州盈江縣和紅河州建水縣的冬薯產量分別比上年減少約15%、10%和20%。

(二)馬鈴薯價格明顯上漲。

2月份,馬鈴薯批發均價每公斤2.48元,環比漲9.9%,同比漲15.0%。馬鈴薯價格明顯上漲,主要原因:一是市場供應偏緊。受2018年庫存薯數量減少和2019年冬薯產量下降影響,馬鈴薯市場供應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二是消費需求增加。馬鈴薯是團體消費的重要品種,節后隨著學校開學、工廠開工和工程開建,集體食堂對馬鈴薯采購量明顯增加。三是天氣因素。

2月份中下旬,全國大部分地區出現雨雪天氣,對馬鈴薯運輸和銷售造成不利影響。

(三)馬鈴薯貿易呈順差狀態。

據海關統計,1月份,全國出口馬鈴薯2.37萬噸,環比減52.6%,同比減23.0%,出口額0.16億美元,環比減61.5%,同比減5.5%;進口量0.79萬噸,環比減41.4%,同比減45.6%,進口額0.09億美元,環比減39.0%,同比減40.7%;貿易順差663.59萬美元,環比減74.7%,同比增5.15倍。

(四)預計后期馬鈴薯價格下跌的可能性較大。

一是薯農急于出售庫存薯。上年產季多數馬鈴薯主產區在生長關鍵時節遭遇自然災害,導致庫存薯耐儲性下降。隨著氣溫回暖,庫存薯腐爛現象將較常年同期偏重發生,薯農為避免損失將積極售薯。二是消費需求減少。按常年規律看,從3月份開始,菜價受供應增加和成本降低影響將季節性下跌,對馬鈴薯的消費替代作用增強。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