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進入老齡型社會 醫養結合服務需求迫切(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3-19 11: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四川省人口老齡化的加劇,老年人醫療衛生服務和生活照料疊加的需求越來越顯著,健康養老需求十分迫切。目前,四川省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資源以及彼此相對獨立的服務體系遠不能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健康養老服務需求,迫切需要醫養相融合的優質服務資源,從滿足老年人實際需求出發,切實為老年人提供治療期住院、康復期護理、穩定期生活照料、安寧療護一體化的服務,有效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質量、延長健康預期壽命,推進健康四川建設。

一、四川省老齡化程度加深

2018年全國人口變動調查資料顯示,2018年,四川省60歲及以上常住人口1762.5萬人,占人口總量的21.13%,比全國高3.25個百分點,比2017年提高0.04個百分點,比2010年提高4.83個百分點,平均每年提高0.6個百分點。65歲及以上常住人口1181.9萬人,占人口總量14.17%,比全國高2.23個百分點,比2017年提高0.23個百分點,比2010年提高3.22個百分點,平均每年提高0.4個百分點。在全國31個省(市、區)中,除西藏外,其余30個地區65歲及以上人口占人口總量的比重均超過7%。四川省65歲及以上人口總量1181.9萬人,僅次于山東,位于全國第二;占人口總量的比重的14.17%,僅次于遼寧、上海和山東,位于全國第四。

2018年全省65歲及以上的人口首次超過14%,達到14.17%,說明四川省老齡化程度已進一步加深。根據聯合國人口老齡化的標準,四川省已經進入了老齡型社會,且老年人口比重的上升加重了勞動年齡人口負擔,給經濟發展和社會保障帶來挑戰。

數據來源:四川省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