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招商情報:中國重點城市總部經濟招商政策對比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3-19 09:32
分享:

據了解,武漢市長周先旺前天(5日)在武漢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武漢將大力發展總部經濟,支持東風汽車、中國信科、葛洲壩集團、中誠信、小米等各類總部企業跨越發展,支持更多行業龍頭企業和知名企業在武漢舉辦全球供應商大會。

可見,武漢將從今年開始支持總部企業發展獎勵和提質擴面。無獨有偶,成都、重慶、西安等新一線城市也都將下階段招商引資重心向打造總部經濟傾斜。專家認為,這將形成頭部城市強者愈強的閉環,可能造就中國城市格局的重新洗牌。

總部經濟是指某區域由于特有的資源優勢吸引企業將總部在該區域集群布局,將生產制造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較優勢的其它地區,而使企業價值鏈與區域資源實現最優空間耦合,以及由此對該區域經濟發展產生重要影響的一種經濟形態。據了解,總部經濟的發展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市場自發集聚,政府再參與規劃,完善條件加快發展;另一種就是政府先行規劃建設,通過招商吸引總部企業集聚。

總部企業發展的兩個方向:

(1)欠發達地區的企業將總部遷移到中心城市,可以利用中心城市的科技、人才、信息、市場等優勢尋求快速發展;

(2)中心城市通過留下總部、吸引總部聚集帶動服務業發展實現城市結構升級、產業轉換和功能提升。

在發達的中心城市,戰略資源密集,其獲取的成本較低;在欠發達地區,常規資源密集,其獲取的成本較低。

另外,由于總部經濟能為企業帶來五種收益:一是低成本獲取戰略資源,像高素質人才,雄厚資本等;二是提升品牌價值,“區域”品牌價值為企業所用;三是便捷生產者服務;四是產生總部聚集創新效應,包括觀念、管理和技術;五是再配置效益。目前,多地紛紛布局總部經濟,中商招商君為各位投資者及招商者整理出西安、上海、成都、廣州等重點城市總部經濟規劃和獎勵政策。


重點城市總部經濟認定與獎勵


圖表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各地政策中,可總結出目前總部經濟主要獎勵是吸引新注冊企業總部等,通過各種獎勵支持企業發展和人才的引進。

從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的發展可知總部經濟的重要性。數據顯示,2017年,北京總部企業累計資產、營業收入、利潤占全市規模以上企業的比重分別為七成、六成和九成,對全市經濟發展起到重要支撐作用。總部企業資產較2013年資產規模增長近五成,人均利潤增長近三成;截至2017年7月底,外商在上海累計設立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總部型機構已突破600家大關,共達605家,其中亞太區總部64家,投資性公司339家、研發中心416家。上海是中國內地吸引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最多的城市;再看廣州,目前已有289家財富世界500強在廣州投資或設立機構,而其中把總部或地區總部設在廣州的就有120家。這意味著:每2家世界500強企業至少有一家在廣州投資,大約每4家就有1家在廣州設立總部等等。

種種跡象表明,今日超級一線城市的發展均離不開總部經濟的貢獻,未來新一線城市的發展關鍵,必須大力發展總部經濟。

【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