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產業投資情報:2018年珠海市各行業用地拿地情況盤點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3-18 17: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珠海位于廣東省珠江口的西南部,東與香港隔海相望,南與澳門相連,西鄰江門市新會區、臺山市,北與中山市接壤。設有拱北、九洲港、珠海港、萬山、橫琴、斗門、灣仔、珠澳跨境工業區等8個國家一類口岸,是珠三角中海洋面積最大、島嶼最多、海岸線最長的城市,素有“百島之市”之稱。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至此,這個囊括香港、澳門以及珠三角九市(包括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肇慶市),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包含人口7000萬人、經濟總量約10萬億元的跨區域性合作發展藍圖正式拉開帷幕。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發布,珠海市將迎來產業發展新機遇。

據數據顯示,2018年,珠海全市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914.74億元,同比增長8.0%,增速分別高出全國、全省1.4個和1.2個百分點,增速居全省首位。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50.09億元,增長1.2%;第二產業增加值1433.82億元,增長12.6%;第三產業增加值1430.83億元,增長3.5%。

數據來源:珠海市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工業情況來看,2018年珠海工業生產穩中有進。2018年全市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083.74億元,同比增長14.1%、增速居全省首位。

此外,2018年珠海全市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858.57億元,同比增長20.7%,增速居全省首位。其中,完成工業投資252.60億元,同比增長4.8%。完成基礎設施投資462.84億元,同比增長8.4%。完成房地產開發投資787.09億元,同比增長18.2%。完成民間投資864.07億元,同比增長27.3%。

總的來看,2018年珠海實體經濟發展態勢較好。在經濟快速增長中,珠海各行業產業布局較為活躍。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產業地產情報庫監測數據顯示,2018年珠海各行業用地拿地總面積近20萬畝。其中,用地拿地面積前十大行業分別是: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制造業、房地產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公共管理和社會組織、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金融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建筑業以及教育行業。

其中,2018年珠海各行業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用地拿地面積最多,占2018年珠海行業用地拿地總面積的19.48%;其次,制造業位列第二,拿地用地面積占比14.8%;房地產行業則排名第三,其行業用地拿地面積2萬多畝,占珠海2018年行業用地拿地總面積的13.7%。值得提出的是,位列前四的行業用地拿地面積占比均在10%以上。以下是2018年珠海產業用地拿地前十行業用地拿地市場份額及各行業用地拿地面積排名的詳細情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