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時代“醫療+旅游”多業態融合 中醫藥健康旅游將迎黃金發展期(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3-15 17: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民對健康服務的需求非常迫切。如今,國家大力支持發展大健康產業,而醫療+旅游的模式也不斷得到應用。利用豐富的旅游資源和中醫藥資源,發展中醫藥健康旅游是當下的趨勢。中醫藥臨床療效確切、養生作用獨特、治療方式靈活,消費群眾極為廣泛,特別是隨著健康觀念變化,中醫藥越來越顯示出獨特優勢。同時中醫藥與健康旅游相結合,有利于游客深入體驗中醫藥文化。

在國際健康旅游的發展、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入境旅游的發展,中醫藥的國際影響的擴大等大背景下,我國將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健康醫療旅游國際貿易目的地。

中醫藥資源豐富大力推動中醫藥旅游發展

中醫藥作為我國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和重要的生態資源,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我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深入發展,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健康服務業蓬勃發展,人民群眾對中醫藥服務的需求越來越旺盛,迫切需要繼承、發展、利用好中醫藥,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中的作用,造福人類健康。

近年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提高中醫藥服務能力,推進中醫藥繼承創新。而根據《中醫藥發展“十三五”規劃》中制定的中醫藥行業發展目標:到2020年,中藥工業規模以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15823億元,年復合增速15%,中藥企業收入占整體行業比重從29.26%上升到33.26%。事實上,隨著中醫藥產業的巨大市場空間進一步激發,相關企業也將迎來更大發展機遇。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中藥的市場規模為3918億元,占中國醫藥市場的32.1%。2011-2015年,中國中藥市場規模的復合增長率為16.8%,遠高于GDP的增速。2016-2020年,中國中藥行業仍將快速發展,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達5806億元,復合增長率為8.2%,將繼續快于GDP的增速。預計2019年我國中藥市場規模將達5376億元,2020年中藥市場的銷售額將會占整個醫藥市場的32.4%。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