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46.7億元投資申通快遞 一文看懂阿里的物流投資版圖(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3-14 10:5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3月11日,申通快遞發布公告控股東德殷投資擬新設公司A,持有上市公司29.90%股份,阿里巴巴將獲得新A公司49%的股權,支付對價為46.65億元人民幣。截至公告日,新公司尚未設立。申通快遞是一家綜合性的快遞公司,兼具傳統快遞業務以及電子商務物流服務,可為國內大型C2C、B2C企業提供物流配送、第三方物流和倉儲、代收貨款、貴重物品通道等服務。本次交易完成后,申通快遞將與阿里巴巴在物流科技、快遞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領域進一步探索合作。

阿里巴巴在物流領域投資版圖

伴隨著電商的發展和日益成熟,消費者對于快遞的服務要求越來越高,物流成為各個電商企業競爭強有力的籌碼,物流的配送速度和質量也成為衡量企業的重要指標。實際上,阿里在物流布局上動作頻頻。早在2010年初入股星辰急便等快遞企業。阿里最早投資的快遞企業是百世快遞,從2007年到2017年上市,阿里總共6次增資,投票權阿里系占比高達46.6%。此后又陸續投資了中通、圓通、申通等三家上市快遞企業。

3月11日,阿里巴巴在其官方微博上談及關于投資物流行業的初心表示,物流行業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阿里巴巴希望通過各方的共同努力,將物流成本從目前的GDP占比16%降低到5%,遠低于發達國家,從而提升整個制造業的效率。下面整理阿里巴巴近幾年來在物流行業的投資版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整體來看,阿里巴巴在物流領域的投資版圖從國內擴大到了全球,大陸企業方面投資了申通、中通、百世以及圓通四家上市企業,并且聯合構建了菜鳥網絡,投資了同城貨運企業、供應鏈領域等一系列物流企業。此外,阿里在2014-2018年期間陸續投資了香港的pickupp、印度企業XPRESSBEES以及新加坡兩家公司(singpost新加坡郵政、冠庭國際物流),具體信息如下:

數據來源:IT桔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