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殼公寓獲5億美元C輪融資 說好的長租公寓遇冷呢?(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3-01 16: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8年長租公寓行業風云變幻,上半年,長租公寓品牌盲目擴張抬價搶房源爭奪市場,下半年長租公寓租金貸消費陷阱橫行,甲醛門等各種亂象頻發,多家長租公租相繼爆倉。長租公寓市場進入了降溫期,2019年驚聞蛋殼公寓獲5億美元C輪融資。長租公寓現狀如何?長租公寓行業發展前景怎樣?

蛋殼公寓獲5億美元C輪融資

長租公寓運營商蛋殼公寓今日宣布完成5億美元C輪融資,此輪融資由老虎環球基金、螞蟻金服聯合領投,春華資本跟投。

蛋殼公寓于2015年1月成立,是一家主打分散式合租房源的互聯網長租公寓運營商。今年1月,蛋殼公寓宣布以2億美金(包含現金和債務)全資戰略收購愛上租,交易完成后,蛋殼公寓管理房間數量接近45萬間,覆蓋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等10個一線和新一線城市。

長租公寓盈利困難

近年來,由于國家的支持,獨立品牌的長租公寓如雨后春筍般紛紛冒出,成為很多人創業的一大路徑。在最近兩三年來被資本市場熱捧下,長租公寓賽道異常擁擠,連續爆發的“甲醛門”、“租金貸”、杭州鼎家爆倉等事件。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8家長租公寓企業陣亡,其中就包括雷軍旗下順為資本投資的長租公寓品牌“寓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長租公寓“陣亡”共同原因——“盲目擴張”和“資金鏈斷裂”。由于目前大多數的長租公寓基本都是包租的模式,采用“巨額融資+資金池+現金流”的運作模式,長租公寓企業為了房源擴量,加速占據市場,資金的消耗巨大,不斷通過社會化融資,甚至高利息借貸。一旦資金流斷裂,那么爆雷是必然的。

業內人員表示,目前長租公寓已經是微利行業。房子本來的租金成本、營銷和運營服務成本,還有一個就是改造成本。經過測算,在整個8-10年的租賃期內,要保持95%的出租率,才有賺錢的可能,大概5年才能收回成本,剩下的三五年,才是有收益的時期。

現在長租公寓的盈利多是依賴漲租金的做法。仲量聯行在最新的一份關于長租公寓市場的研究報告中提到,目前在主要的一、二線城市,由于傳統商品住宅用地價格較高,長租公寓的租金回報率不足2%,遠低于融資成本。

隨著行業進入深水區,盈利難的問題始終橫在各大公寓運營商面前。其中,租金差+增值服務+金融杠桿的組合成為行業普遍認同的盈利模式。

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這也在某種程度上導致長租公寓價格偏高。偏高的成本,影響著公寓的入住率,也威脅著現金流。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