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機構將按星級劃分?探索中國養老小鎮發展模式及前景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2-22 16:2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發布了《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等646項國家標準,為進一步提高養老機構服務質量,方便有入住養老機構需求的老年人及其家庭做出選擇,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養老機構等級評定管理制度。

據悉,養老機構共分為五個等級,從低到高依次為一級、二級、三級、四級、五級。級數越高,表示養老機構等級越高,養老機構的服務內容更加豐富、服務質量更加優質、人才隊伍更加健全、管理制度更加規范、設施設備和環境更加完善。等級評定由養老機構自愿提出申請,按照綜合服務能力從低到高劃分等級。標準將于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

隨著大健康理念的流行,養老產業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養老消費也成為一大風口。此次發布的《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可以進一步規范養老機構及相關服務,推動養老產業更長遠的發展。近年來,以養老產業為核心的特色小鎮相繼推出,養老機構成為其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在此背景下,養老小鎮的發展前景如何呢?

一、養老機構供給不足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近幾年,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量不斷增長,2013年突破2億,占比僅14.9%,2017年達到24090萬人,占比突破17%。到2018年末60歲及以上人口為24949萬人,占17.9%,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為16658萬人,占11.9%。與2017年末相比,老年人口比重持續上升,其中,60歲及以上人口增加859萬人,比重上升0.6個百分點;65歲及以上人口增加827萬人,比重上升0.5個百分點,人口老齡化程度繼續加深,未來中國老齡人口將進一步增加。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老齡人口增長,隨之而來的是持續擴大的養老市場需求。據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15.5萬個,比上年增長10.6%,其中:注冊登記的養老服務機構2.9萬個,社區養老機構和設施4.3萬個,社區互助型養老設施8.3萬個;各類養老床位合計744.8萬張,比上年增長2%(每千名老年人擁有養老床位30.9張),其中社區留宿和日間照料床位338.5萬張。根據民政部2018年4季度機構數據顯示:老年人與殘疾人服務機構共29792個。

數據來源:民政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