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有利因素助推景觀照明行業將達千億規模(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2-20 10: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景觀照明領域景觀照明是指在戶外通過人工光以裝飾和造景為目的的照明。根據照明對象的不同可分為廣場、建筑、園林綠地、商業街區、山體水系景觀照明和其他公共設施的裝飾性照明等。隨著超高光效光源技術、智能控制技術的發展,景觀照明行業也向節能和智能化的趨勢發展。

國民經濟增長和城市化進程推動景觀照明行業發展。我國宏觀經濟多年來保持較快增長,經濟實力的提升帶來更高層次的需求,如改善生活品質、展現城市風貌等。城市化率水平不斷提升使得廣場、綠地、公園、道路、建筑物等景觀亮化的潛在需求不斷增加,并且從大城市逐漸擴展至中小城市。此外,受益于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文化旅游政策、“特色小鎮”、PPP模式等產業政策的推動,與城市發展相關的照明工程需求亦隨之增長。

受益于全球各個國家或地區政策推廣支持,景觀亮化市場滲透率不斷提高,據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景觀亮化市場達到2450億元,2017年達到2744億元,同時中國已成最大的景觀照明市場,景觀照明市場規模從2013年的416億元增長至2017年的796億元,期間年均復合增長率達21.22%。預計2019年行業規模將超1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競爭狀況

近年來,我國照明工程行業發展迅速,照明工程企業眾多。截至2018年6月30日,行業內具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專業承包壹級》的企業有400余家,《照明工程設計專項甲級》的企業有62家,同時擁有上述兩項最高資質的企業有56家。我國照明工程行業市場容量巨大,行業內多為一些中小規模的企業,市場集中度較低,競爭激烈。單個企業的市場份額相對均較小,尚未形成具有絕對競爭優勢的全國性龍頭企業,各主要企業之間的競爭差距不大。照明工程行業的競爭力主要體現在照明工程設計能力、施工技術及工藝、跨地域復雜環境、超高空施工經驗等方面。照明工程行業為典型的資金密集型和技術密集型行業,大部分企業受限于資金和技術瓶頸,一般僅在某一方面具備相對的競爭實力,僅有少數龍頭企業具備照明工程行業的全面競爭優勢,該類龍頭企業一般具備較高級別的經營資質,系行業內的第一梯隊。

三大有利因素助推行業發展

1、夜游經濟、文化旅游結合的爆發式增長為照明工程行業提供了全新的增長點

據調研顯示,當前國內城市居民60%的消費發生在夜間,夜游經濟、文化旅游相結合對當地旅游的帶動作用非常明顯。夜游經濟、文化旅游將城市夜晚點亮,創造特有的城市景觀,體現城市文化的同時增加了旅游消費及夜間消費,夜游經濟的興起為城市、景區等旅游目的地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同時,出色的夜間景觀還可以有力的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如G20期間的杭州西湖夜景照明、錢塘江兩岸夜景照明,有力地塑造了城市形象和提升了城市的品味,進而對后續夜景旅游路線的推出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隨著夜游經濟、文化旅游的興起,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濟南、合肥等大、中城市紛紛出臺了照明景觀建設規劃,隨著夜游經濟、文化旅游結合的爆發式增長,照明工程行業將迎來全新的爆發性增長。

2、各地興起的特色小鎮潮流為照明工程行業帶來了全新的市場空間

2016年7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財政部聯合下發《關于開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到2020年,我國將培育1,000個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閑旅游、商貿物流、現代制造、教育科技、傳統文化、美麗宜居等特色小鎮,引領帶動全國小城鎮建設,不斷提高建設水平和發展質量。據不完全統計,目前31個省市的特色小鎮規劃目標總和已經超過了2,400個。特色小鎮的興起為照明工程行業帶來了全新的市場空間。

3、“一帶一路”為照明工程行業拓寬了國際市場

自2013年我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也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內容,“一帶一路”是互利共贏之路,將帶動各國經濟更加緊密結合起來,推動各國基礎設施建設和體制機制創新,創造新的經濟和就業增長點,為我國照明工程行業拓寬了國際市場。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照明工程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