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廣州、深圳、香港、澳門四大中心城市如何定位?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2-19 09:5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全文)。《規劃綱要》中明確了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繼續發揮比較優勢做優做強,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根據四大中心城市的發展,城市發展定位也各不相同。

來源:國務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粵港澳大灣區將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粵港澳創新合作,構建開放型融合發展的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集聚國際創新資源,優化創新制度和政策環境,著力提升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

具體提到,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探索有利于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和區域融通的政策舉措,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和國際化創新平臺。廣州、深圳、香港、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重要的城市,產業經濟發展各具優勢,不論是金融、貿易、科創、旅游等多方面共同推進大灣區發展。

一、廣州產業經濟分析

廣州市"毗鄰港澳,華僑眾多",是全國最大的僑鄉都市。海外華僑華人、港澳同胞熱心支持和參與廣州經濟、社會發展建設,發揮橋梁和媒介作用,為廣州開拓國際市場、發展對外貿易,推進與世界各地的經濟和文化交流作出積極貢獻。同時,也為廣州市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從地理區位和與內地的緊密聯系功能來看,廣州是粵港澳大灣區最核心的城市,是大灣區聯系內地、輻射內地最佳橋梁和紐帶。

(1)產業結構

廣州產業經濟包括工業、商貿流通和服務業、金融業、農業、交通運輸與郵政業、信息業、建筑和房地產業以及對外經濟貿易。

數據來源:廣州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此外,廣東與香港將在廣州南沙自貿區建立“粵港深度合作區”,產業發展將緊緊圍繞研發及科技成果轉化、國際教育培訓、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商貿服務、休閑旅游及健康服務、航運物流服務、資訊科技等八大產業。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