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潛江市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匯總一覽(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2-18 17: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現代農業園區是以技術密集為主要特點,以科技開發、示范、輻射和推廣為主要內容,以促進區域農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為目標。不斷拓寬園區建設的范圍,打破形式上單一的工廠化、大棚栽培模式,把圍繞農業科技在不同生產主體間能發揮作用的各種形式,以及圍繞主導產業、優勢區域促進農民增收的各種類型都納入園區建設范圍。

模式上,以“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為原則,以產品、技術和服務為紐帶,利用自身優勢、有選擇地介入農業生產、加工、流通和銷售環節,有效促進農產品增值,積極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促進農民增收。突出體現農業科技的作用,形成新品種新技術引進、標準化生產、農產品加工、營銷、物流等各種形式的示范園網絡。


2017年,湖北省出臺了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的相關政策,計劃從2017年開始,用3—4年時間,在湖北全省建設100個現代農業產業園,其中,糧油、蔬菜、水果和茶葉產業園各10個,中藥材產業園5個,畜禽產業園15個,水產產業園10個,農產品加工園15個,循環產業園、休閑農業園和創業創新園各5個。

截至2018年7月,全國已遴選出三批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共計數量達62個。湖北省潛江市現代農業產業園于2017年6月入選我國第一批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名單。

湖北省現代農業產業園典型案例

——湖北省潛江市現代農業產業園

(1)產業園簡介

2017年6月潛江市成為全國首批11個之一、湖北省唯一的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園區總面積88.62萬畝,覆蓋園林、泰豐、楊市、龍灣、熊口和漁洋6個鎮處114個村,5.2萬農戶,21.37萬人,建設期內計劃完成總投資17.53億元。

2018年園區總產值約為237.51億元。其中主導產業蝦-稻,綜合種養面積19.80萬畝,預計產值達154.96億元,占園區總產值65.24%。目前,園區已有125家新興經營主體入園,吸收3460人就業,帶動2.86萬人增收致富。

(2)園區布局

湖北省潛江市現代農業產業園重點聚焦現代產業園區“產業融合、農戶帶動、技術集成、就業增收、引領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的核心功能,結合蝦-稻產業優勢、發展潛力、經濟區位、環境容量和資源承載力,構建“兩區一基地”。兩區:科技創新和綜合商務區(核心區),產業集聚與產城融合發展區(示范區),一基地:綠色高效“蝦稻共作”標準化種養基地(輻射區)。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