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箱大戰打響 2019年中國智能音箱市場銷量將達2650萬臺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2-13 10: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人民日益增長的對美好家庭生活的需求和科技進步的一次碰撞。智能音箱的音樂、交互和家居屬性促使其成為切入點。

2018年,智能音箱市場快速增長。據奧維云網監測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智能音箱市場零售量為1625萬臺,同比增長823%,零售額為36.5億元,同比增長645%。由于巨頭持續的高額補貼,價格戰帶來的低價強烈地刺激了消費者的購買欲。

2018年中國智能音箱市場呈現以下特點:

1.新品牌不斷進入,百箱大戰打響。2018年智能音箱品牌繼續爆發,2018年中國智能音箱市場在售品牌數為37個,較去年增加了24個。布局智能音箱主要目的在于其背后龐大的智能家居生態,以及智能家居情景下數以萬計的用戶數據。隨著品牌的增多,產品數量也隨之增長,百箱大戰正式打響。智能音箱市場產品布局逐漸完善,產品競爭從單品競爭走向產品矩陣,高中低不同價位端硝煙四起。

2.巨頭圍剿市場,市場洗牌開始。品牌的增多促使市場競爭也更加激烈,不過市場上占據主導地位的一直是互聯網廠商,他們通過多輪價格戰刺激市場成長,同時也筑起了生態平臺高墻,導致未來新進入者除非產品具有極強的吸引力,或者背后有巨額的資金支持,或者另辟蹊徑,否則將很難獲得一席之地。品牌格局開始變動,有的品牌實現彎道超車,有的品牌發展勢頭減弱,還有很多不知名的中小品牌在競爭中銷聲匿跡。

3.補充視覺交互,屏幕音箱大勢所趨。2018年,國外如Facebook、谷歌,國內如京東、百度、騰訊紛紛加入到屏幕音箱的隊伍中。打造屏幕音箱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在現階段語音交互技術的發展條件下,屏幕音箱是更好的輸入和輸出窗口,可以起到補充作用,也能達到視覺交互的效果。目前屏幕音箱的滲透率仍然較低。數據顯示,2018年屏幕音箱銷量占比為1.9%。限制因素主要在于價格偏高,不過為了提前卡位,屏幕智能音箱價格戰已經打響。

4.市場細分,兒童音箱開始布局。兒童音箱正在成為智能音箱廠商聚焦的細分領域。相比普通的智能音箱,兒童音箱在外形、內容及語音交互上都進行了定制。兒童市場的火爆一方面是因為智能音箱市場的成熟和蓬勃發展,其次是因為中小型企業要想從市場上分一杯羹,更適合從小而美的細分市場切入,最后則是因為父母對愿意為兒童教育和娛樂付費。據數據顯示,2018年兒童音箱銷量占比為0.4%。

5.技術升級,產品配置專業化。智能音箱產品的功能和技能越來越豐富,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底層硬件技術的進步和專業化程度的提高。AI語音芯片是2018年的布局重點之一。2017年,MTK、高通、全志、瑞芯微、晶晨等傳統芯片廠商均加大了語音芯片研制的投入,推出了相關的語音芯片方案;云知聲、出門問問、若琪、思必馳等國內多家技術初創公司均走上“造芯”之路,陸續推出了旗下的AI語音專用芯片。

預計2019年中國智能音箱市場銷量將達2650萬臺

2019年,中國智能音箱市場仍將保持快速增長。一是由于語音技術不斷進步,主流技術商的語音識別準確率均達到97%以上;二是智能音箱的硬件成本在不斷下降;三是語音交互平臺逐漸完善,為了增加接入設備,構建全產業生態鏈,很多廠商選擇開放其語音平臺;四是目前中國家庭智能音箱的滲透率約為4%,而消費者的認知在不斷提升,未來市場巨大。

數據來源:奧維云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智能音箱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