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機器人產業園區綜合發展實力TOP10榜單出爐:上海機器人產業園實力最強(附榜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2-12 16: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人工智能時代的到來,在“機器人換人”大潮下,中國已連續兩年坐上世界機器人最大消費國的寶座。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發布的數據,2017年中國機器人銷量為13.8萬臺,增長58%;2018年全國工業機器人保持快速增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面對這樣一個“大蛋糕”,各個地方政府紛紛“摩拳擦掌”,紛紛籌建和規劃工業機器人產業基地,意圖在工業4.0的浪潮中,率先吃到肉,就連有些縣區也開始著手布局機器人產業園的建設。為了解我國機器人產業園區發展現狀,發揮優秀園區的示范和引領作用。日前,有機構基于機器人產業特點構建“綜合發展指數體系”,從園區機器人產業發展現狀、產業集群情況和園區提供的服務等三個維度來綜合考察機器人產業園區的綜合發展實力,并得出2018年中國機器人產業園區綜合發展實力TOP10榜單。

據榜單顯示,上海機器人產業園、安徽蕪湖機器人產業聚集區、南京麒麟機器人產業園、洛陽機器人智能裝備產業園以及河北廊坊香河機器人產業園進入2018年中國機器人產業園區綜合發展實力TOP10榜單前五。其中,上海機器人產業園以得分0.9分位列榜首;其次,安徽蕪湖機器人產業聚集區和南京麒麟機器人產業園分別位列第二和第三,兩者得分僅相差0.06分。

據了解,綜合發展指數體系包括園區機器人產業發展現狀、園區產業集群指數和園區服務指數等3個一級指標,而園區機器人產業發展現狀主要從機器人產業產值和企業入駐兩項指標綜合考量,園區產業集群指數主要從園區內機器人產業鏈集聚情況和細分領域集中度;園區服務指數主要考察園區基礎配套設施、金融服務、政策支出和公共服務平臺建立情況。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智能制造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智能制造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