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機器人產業鏈全景圖來襲 中國機器人產業園有哪些?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2-12 09:5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人工智能時代的到來,在“機器人換人”大潮下,中國已連續兩年坐上世界機器人最大消費國的寶座。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發布的數據,2017年中國機器人銷量為13.8萬臺,增長58%,預計2018年中國機器人產銷量持續增長;另據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1-12月全國工業機器人產量為147682套,同比增長4.6%。

國內機器人產銷量的增長,也帶動了整個機器人產業鏈的發展,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出最全面的機器人產業鏈全景圖供廣大讀者參閱,目前,機器人產業鏈主要是功能零部件、機器人本體及控制系統通過集成系統形成下游應用的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等。

圖片制作:中商產業研究院

面對這樣一個“大蛋糕”,各個地方政府紛紛“摩拳擦掌”,紛紛籌建和規劃工業機器人產業基地,意圖在工業4.0的浪潮中,率先吃到肉。整體來看,我國機器人產業園建設呈現出“全面開花,區域集中”的特點,全國各主要省(直轄市)大部分建有機器人產業園,而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區則成為了機器人產業園的集聚之地。

東北作為老工業基地,是我國最早從事于工業機器人生產的地區,培育出新松公司這樣的機器人第一家上市公司,占據國產工業機器人三分之一的市場份額。目前東北共有4個機器人產業園,分別是遼寧的沈撫新城機器人產業基地、沈陽新松智慧產業園、大連金州新區國家智能裝備產業示范基地、大墨智能機器人產業園,和黑龍江的哈南機器人產業園。

京津冀地區機器人產業具有技術優勢,覆蓋領域包括工業機器人及其自動化生產線、工業機器人集成應用等產品和服務。其中,天津市支持工業機器人、警用機器人、安全機器人、礦山機器人、水下機器人、醫用微創機器人的研發及產業化;河北則以焊接機器人、礦用搶險機器人、農業機器人等特色機器人為主。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就連有些縣也開始著手布局機器人產業園的建設,例如江西省九江市星子縣、重慶市璧山縣、安徽省肥東縣、河北省固安縣以及香河縣都在積極籌建機器人產業園。據數據統計顯示,截止2018年2月全國共有65個機器人產業園在建或已建成,許多省份更是有多個產業園落地,如江蘇省就有昆山、張家港、南京、常州及徐州5座城市“配備”機器人產業園,以及海安機器人小鎮。以下是部分產業園名單匯總一覽: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機器人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機器人產業大數據、機器人產業規劃策劃、機器人產業園策劃規劃、機器人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