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消費養老服務促進措施提出 養老小鎮能否迎風口?(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2-11 16: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聯合印發《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此次《實施方案》從六大方面提出促進措施,順應居民消費升級大趨勢,進一步優化供給。六大方面包括: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養老小鎮能否迎風口?

在《實施方案》中,其中一個方向滿足老齡化需求的,其中包括加強城市養老設施建設提升養老服務供給水平;加大城市養老服務用地供給,加強城市閑置資源轉化利用,規劃建設一批、改建擴建一批養老服務機構;升級改造大城市郊區、周邊地區養老服務機構,建設一批社區醫養結合服務中心,增加社區護理床位供給等。

隨著大健康理念的流行,養老產業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養老消費也成為一大風口。此次發布的《實施方案》中提到的舉措可以進一步促進養老產業的發展。

近年來,以養老產業為核心的特色小鎮相繼推出。根據不同的需求,養老小鎮既可規劃為專一綜合型的養老社區,也可以規劃在成熟社區配建養老項目,這一種形式可以滿足如長沙市發展養老服務的需求。同時,養老小鎮也可以當地養老產業發展的新載體。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1)模式:成熟社區周邊插建多功能老年服務設施

以往,養老這一概念尚未流行時,房地產企業、開發商在規劃社區時并沒有足夠的將養老相關的服務設施規劃進去。近年來,養老服務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已建成的成熟社區在養老服務方面的配置顯得不足。而這種養老小鎮的模式就是在已成熟運營的社區周邊插建多功能老年服務設施,以滿足日漸增多的養老服務需求。

新建的老年服務設施雖然規模較小,但綜合功能性較強,服務范圍可以輻射周邊其他社區。已成熟的社區中,除了常規配置的設施以外,可以插建社區醫院、康復中心、老人活動中心或是綜合性的養老服務機構入駐。此外啊,這種模式在規劃是可以更有效的利用原有的社區資源。如規劃用地可以利用社區零散地塊新建,也可以對既有的建筑進行改建。這種開發模式投資相對較少,易于復制和實現連鎖式經營。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