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情報:發改委發布首批100個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附名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2-11 16: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等相關政策措施逐步落地和網絡銷售渠道逐漸向農村地區下沉,農村地區消費環境持續改善,消費潛力持續釋放,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增速繼續快于城鎮,鄉村市場占比穩步提高,消費市場城鄉結構持續優化。2018年,鄉村市場消費品零售額比上年增長10.1%,增速高出城鎮市場1.3個百分點,鄉村市場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4.5%,比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

農村居民消費支出增長快于城鎮居民。在農村居民收入增長持續快于城鎮居民等因素帶動下,2018年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比上年名義增長10.7%,比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速高3.9個百分點。其中,農村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務、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支出加快。

消費支出側面也體現出我國農村發展速度較快,為推進農村發展及促進農村產業融合,近日,國家發改委發布首批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名單,設計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100家。政策鼓勵示范園所在縣(市、區、旗、農場)或地市政府,以示范園為重點,在不改變資金用途和管理要求的基礎上,統籌利用各項涉農資金支持示范園符合條件的項目建設,完善示范園供水、供電、道路、通信、倉儲物流、垃圾污水處理、環境美化綠化等設施條件。要對示范園用地在年度土地利用計劃安排上予以傾斜支持,依法依規辦理用地手續,鼓勵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通過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工礦廢棄地復墾利用、依法利用存量建設用地等途徑,多渠道保障示范園用地。支持示范園入園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優先申報發行農村產業融合發展專項企業債券,支持入園小微企業以增信集合債券形式發行農村產業融合發展專項企業債券。

全文:

關于印發首批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

示范園名單的通知

發改農經〔2019〕24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廳(委、辦、局)、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財政廳(局)、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商務主管部門、旅游委(局):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近年來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根據《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認定管理辦法(試行)》,在省級推薦、第三方評審的基礎上,經研究,同意將北京市房山區竇店鎮竇店村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等100個單位認定為首批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以下簡稱“示范園”)。現將示范園名單(見附件)予以公布,并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繼續支持示范園發展。各地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政策協調和業務指導,加大對示范園的支持力度,形成工作合力。鼓勵示范園所在縣(市、區、旗、農場)或地市政府,以示范園為重點,在不改變資金用途和管理要求的基礎上,統籌利用各項涉農資金支持示范園符合條件的項目建設,完善示范園供水、供電、道路、通信、倉儲物流、垃圾污水處理、環境美化綠化等設施條件。要對示范園用地在年度土地利用計劃安排上予以傾斜支持,依法依規辦理用地手續,鼓勵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通過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工礦廢棄地復墾利用、依法利用存量建設用地等途徑,多渠道保障示范園用地。支持示范園入園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優先申報發行農村產業融合發展專項企業債券,支持入園小微企業以增信集合債券形式發行農村產業融合發展專項企業債券。

二、認真總結推廣經驗。各地要組織示范園認真總結創建過程中探索出的經驗做法,加快復制推廣,以點帶面推動本地區農村產業融合加快發展,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各省(區、市)發展改革委要組織本地區示范園開展創建總結工作,將創建示范園的典型做法、經驗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形成2000字左右的總結材料,認真審核把關后,于2月20日前報送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各地經驗材料將擇優集結成冊并公開發布,以促進經驗交流推廣。

三、強化后續管理。各地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示范園建設情況的跟蹤檢查,確保示范園持續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通過委托第三方機構等方式,適時對示范園開展考核評估,建立“有進有退”的動態管理機制。對存在違反《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認定管理辦法(試行)》第二十九條情形的,經核實后將撤銷“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稱號。

附件1:首批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名單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