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報告:移動互聯網營收5年增加15倍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2-01 13: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湖南發布《2018年湖南移動互聯網產業年度發展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湖南全省移動互聯網產業營業收入突破1000億元,達到1060億元,同比增長25%,是2013年的15倍。也就是短短5年湖南省的移動互聯網產業營業收入就增加了15倍。

一、產業規模邁上新臺階

據測算,2018年湖南全省移動互聯網產業營業收入突破1000億元,達到1060億元,同比增長25%,是2013年的15倍。2018年湖南省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發展指數為67.09,在全國省市排名第10,中部省份排名第2。

細分產業蓬勃發展。安克創新、快樂購、御家匯等為代表的電子商務產業集群構建了從設計、研發、生產、銷售、客戶管理的互聯網+生態圈;以芒果超媒、新湖南、映客為代表的新媒體產業集群在全國有較大影響力;以中移支付、五八到家、拓維信息、潭州教育為代表的移動生活產業集群創新活躍;以長沙工業云、三一根云、華為軟件云為代表的工業互聯網產業集群走在全國前列;以藍思科技、偉創力、TDK為代表的移動智能終端產業集群帶動效應顯著;以科創信息、中興軟件、亞信集團、易觀國際、中科遙感等為代表的大數據產業集群為大數據、AI等新興產業發展奠定了基礎;以芒果互娛、草花互動、聯盛網絡、善禧文化為代表的動漫產業集群有力帶動了文化強省建設。以景嘉微、國科微、中國長城、長城銀河為代表的網絡安全產業生態初步形成。

二、企業培育成效明顯

重點企業進一步做大做強。截止2018年底,全省共有70家軟件及互聯網企業營收過億元,占全省營收總額50%以上,其中過十億元的達15家。芒果TV(第30名)、拓維信息(第58名)2家企業入圍全國互聯網百強。南車時代電氣入圍工信部軟件百強名單,排名第16。湖南在A股上市的軟件和互聯網企業共13家。2018年新認定省級重點移動互聯網企業15家,截止2018年底,全省共有重點移動互聯網企業75家。快樂陽光互娛、安克創新、潭州教育、草花互動、中移電子商務等有望成為獨角獸企業。

小微企業成長迅速。湖南中電金駿軟件獲得第七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互聯網行業成長組優秀企業獎,長沙全度影像獲電子信息行業國賽成長組優秀企業獎。在2018年整體處于資本寒冬的情況下,我省仍有一批小微企業發展得到資本市場青睞,據統計,2018年全省軟件和互聯網企業擬上市達44家,擬掛牌22家。長沙信息產業園內移動互聯網企業融資額達9.38億元。

三、集聚效應不斷增強

已形成“集聚區+專業園區+創客中心”的產業集聚格局。長沙高新區作為移動互聯網產業聚集區,截至12月底園區移動互聯網企業總數6671家,2018年移動互聯網產業產值達380億元。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發展迅速,已聚集視頻文創企業2000多家,實現就業3萬余人,擁有芒果超媒、中廣天擇、中南傳媒等3家主板上市公司。陌陌科技、字節跳動、創夢天地、銀河酷娛等一批頭部企業的區域總部或重點板塊相繼落戶,預計2018年全年視頻文創企業產值超過200億元。截止2018年底,全省認定的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產業園區已達10家,成為我省發展移動互聯網產業的重要載體。以柳枝行動、騰訊眾創空間等為代表的創客中心成為移動互聯網創新創業的沃土,據柳枝行動統計,自啟動以來到2018年累計孵化項目466個,孵化項目創營收7.8億元,幫助56個項目獲得3.6億元融資。

四、項目引進碩果累累

2018年,一批總部項目紛紛落戶湖南。360企業安全集團項目、華為云孵化創新中心項目、ETCP總部項目、奇點金服全國總部項目、回家吃飯全國總部項目等13個移動互聯網類項目落戶湘江新區。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湖南九次方大數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8個項目落戶湖南地理信息產業園。截止2018年底,已有中興通訊、亞信軟件、易通星云、58到家、中清龍圖、金蝶、映客直播、滴滴出行、陌陌科技、OFO共享單車、易觀國際、航美集團、華為云孵化創新中心、回家吃飯、奇點金服、招財進保、自興人工智能、美團等30家知名軟件和互聯網企業在湖南設立了全國總部或區域性總部。運營商方面,中國移動將移動支付(和包)業務總部落戶長沙,中國聯通將閱讀總部業務落戶長沙。

五、產業升級步伐加快

移動互聯網產業加快向產業互聯網升級,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加快應用落地。

工業互聯網蓬勃發展。據初步統計,目前“湖南省制造業+互聯網服務商”共有113家企業,其中數據采集與邊緣計算技術供應商23家,通用IT技術供應商23家,工業PaaS技術供應商10家,工業SaaS技術供應商22家,安全技術供應商9家,培訓咨詢供應商26家。企業上云工作全面鋪開,至2018年底全省“上云”中小企業達11.2萬余戶。省電子信息產業研究院與國家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聯合共建省級工業互聯網安全服務平臺,打造“兩庫三平臺一服務”的體系架構。2018年,三一集團、創發科技、中國航發南方工業三個項目進入工信部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獲得資金支持7000多萬元,項目個數和資金額度在中西部地區領先。

大數據、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加快。我省已經產生了一批有成效、有特色的大數據經營企業,湖南亞信科技與長沙市政府開展了大數據應用合作,科創信息開展了電子政務領域大數據系統開發服務,還有湖南蟻坊軟件有限公司的網絡輿情大數據服務、易寶天創的企業經營與信用大數據服務等。易觀國際、九次方等大數據龍頭企業已落戶湖南。長沙工業云平臺、天聞ECO云開放平臺、智慧眼社保大數據平臺等大數據平臺在全國走在前列。工程機械大數據、軌道交通大數據成為我省大數據產業應用的亮點。人工智能產業鏈在基礎設施層數據采集、數據存儲、數據挖掘、信息感知以及運算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基礎,在技術研發層的語音識別、圖像識別方面,實現了一定技術積累,在應用層研發出包括機器人、無人車、無人機、環境監測、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等系列產品和裝備,初步構建了產業鏈。智能網聯車成為人工智能落地應用先行先試的典范,湘江新區智能系統測試區被授予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

六、“互聯網+”加快推進

2018年,一批互聯網應用示范項目加快推進。中大檢測,老百姓,華翔翔能,長沙有色,長城醫療,湖南農科院,中國航發南方工業等7家企業入選國家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示范,入選數量在中西部地區位于前列。湖南有色中央研究院有限公司、邵東智能制造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省金峰機械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業申報的項目入選全國制造業“雙創”平臺試點示范。衡陽華菱鋼管、金杯電工、三一汽車起重機械有限公司、飛沃新能源、航天機電設備與特種材料研究所、南岳電控、特變電工衡陽變壓器、益海嘉里、東方雨虹、中國航發南方工業、巴陵石化等11家企業獲得工信部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試點示范。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有力推動了長沙數字經濟發展,長沙排名賽迪研究院“2018數字經濟百強城市榜”第11位。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