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紛紛布局氫燃料汽車 中商產業研究院奉上氫能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30 16: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有權威人士透露,氫燃料電池汽車有望在2019年正式實施“十城千輛”推廣計劃。目前,國內氫燃料電池產業基礎較好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張家口、成都、鄭州、如皋、佛山、濰坊、蘇州、大連等城市都有可能入選。“至于最后哪些城市入選還不能確定,要看各地政府之間的協調。”

據了解,此次燃料電池汽車推廣計劃如果實施,或將與十年前電動汽車的推廣思路較為接近。2009年1月,工信部等四部委聯合啟動“十城千輛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范推廣應用工程”,在北京、上海、重慶、長春、大連、杭州、濟南、武漢、深圳、合肥、長沙、昆明、南昌等13個城市進行私人購買新能源汽車示范。主要內容為,通過提供財政補貼,計劃用3年左右的時間,每年發展10個城市,每個城市推出1000輛新能源汽車開展示范運行,涉及公交、出租、公務、市政、郵政等領域。2010年5月,《私人購買新能源汽車試點財政補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推出,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進入快速推廣應用階段。

目前國內燃料電池仍處于前期發展階段,2017年底累計運行1000輛,2018年年產超過1500輛,全國投入運營的加氫站達到12座。國內對于燃料電池汽車一直積極支持態度,2018年的補貼按照額定功率與驅動電機的額定功率比值確定補貼系數,乘用車、輕型客車和貨車、大中型客車和中重型貨車分別單車補貼上限為20萬/輛、30萬/輛、50萬/輛,補貼在2020年前不會退坡。

那么,燃料電池汽車將會是新風口,我們先來看看氫能產業鏈吧!氫能產業鏈包括制氫、儲運、加氫、氫能應用等方面。其中,制氫是基礎,儲運和加氫是氫能應用的核心保障。

氫能產業鏈

圖表制作:中商產業研究院

其實,中國氫燃料電池汽車由來已久,早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就有3輛福田汽車的氫燃料客車投入到賽事接待服務工作中。2009年,宇通研發出第一代增程式燃料電池客車。

2018年,49輛福田歐輝氫燃料電池客車和25輛宇通氫燃料電池客車投入張家口市公交運營中。為了冬奧會的示范運營做準備,也為了培育當地的燃料電池汽車產業,按照計劃,張家口接下來將陸續采購170輛氫燃料電池車。上汽大通V80氫燃料電池車也在遼寧省新賓縣等多地示范運行。目前,上汽大通、宇通客車、福田、上汽集團、申龍客車、中植汽車、金龍客車、東風、飛馳客車、奧新、南京金龍、青年汽車、蜀都客車這13家企業均具備燃料電池汽車生產資質。

從地區布局來看,我國三大經濟聚集地區均有所布局,如“京津冀”地區氫能產業化基地就有張家口創垻產業園、張家口望山園區、天津臨港經濟區(規劃)、邯鄲(規劃)、霸州(規劃)等5個之多;“長三角”地區在用加氫站就有上海安亭站、上海電驅動站、上海神力站、常熟豐田站、南通百應站等;“珠三角”地區氫能產業已經涉足整車、零部件、電堆、系統、輔助系統、制氫、加氫等各方面。

中國各地氫燃料電池汽車布局一覽

圖表制作: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