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鄉村振興八桂樣板 廣西田園綜合體試點項目匯總(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23 15: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廣西農業綜合開發立足區情、主動作為、服務中心,創新試點。充分發揮農業綜合開發“先行先試”的職能特色,以及綜合投入、綜合治理、綜合提升的綜合優勢。全面啟動實施國家、自治區、設區市三級農業綜合開發田園綜合體梯度創建,積極打造農業綜合開發田園綜合體創新平臺。

廣西農業綜合圍繞服務鄉村振興戰略,以田園綜合體建設為抓手,積極會同自治區黨委農辦共同推動廣西田園綜合體創建工作。目前,南寧市在穩步推進國家級、自治區級田園綜合體建設的同時,將增加市、縣兩個級別田園綜合體建設,形成四級梯隊建設體系,進一步樹立起廣西田園綜合體的“南寧樣板”。

一、政策大力支持田園綜合體建設

2017年12月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于印發廣西田園綜合體創建方案的通知》(桂政辦發〔2017〕183號),全面啟動田園綜合體創建工作。從2018年起,在全區創建5個自治區級田園綜合體項目,自治區財政每年給予每個項目1000萬元補助資金支持,項目建設期3年。同時,建立10-20個市級田園綜合體備選項目庫。

2018年10月,為打造鄉村振興八桂樣板,廣西工程建設地方標準《田園綜合體建設規范(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征求意見稿》)已完成編制工作并對外征求意見。《征求意見稿》提出“田園綜合體”的概念定義,即以農民合作社為主要載體,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通過加強基礎設施、產業支撐、公共服務、環境風貌等建設內容,以實現農村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同步”,一、二、三產業“三產融合”,農業文化旅游“三位一體”為目標,形成的一種集現代農業、休閑旅游、田園社區為一體的鄉村綜合發展模式。

根據《征求意見稿》,田園綜合體應建設建筑面積不低于200平方米的綜合性文體服務中心,基本功能空間應包括圖書報刊閱覽室(農家書屋)、文體活動室和綜合展覽室等。此外,應結合公共綠地建設面積不低于500平方米,具備社區居民活動、休憩兼停車、集會等功能的文體公共活動廣場,并配有路燈、球類設施、健身器材等配套設施、設備。

二、廣西田園綜合體項目匯總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統計近年來廣西田園綜合體試點項目,主要有國家級項目一個,自治區級試點項目5個以及備選項目11個,具體項目信息如下:

資料來源:廣西財政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