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產業迎新機 探索2019年海南省特色小鎮發展方向及趨勢(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23 15: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8年對于海南省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多項重磅政策的推出,助力海南省進一步改革開放、發展經濟。其中,2018年4月14日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中提出了海南發展的四個戰略定位,即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

海南省位于我國最南端是第二大島,旅游資源豐富,在國內外享有盛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指導意見》中提到,海南發展戰略定位之一是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這是高質量發展要求在海南的具體體現。2018年12月,《海南省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的實施方案》的印發加快推進建設。

旅游與產業融合發展

梳理《實施方案》可以了解到,海南省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的一個很重要渠道就是將旅游和產業相融合發展。其中,包括九大領域:郵輪旅游、游艇旅游、低空旅游、海島旅游、健康旅游、文化旅游、會展節慶旅游、體育旅游、全域旅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在擴大體育旅游消費措施中明確提到打造體育運動休閑度假小鎮。而2018年6月印發的《推進游艇特色小鎮建設建議》也可為發展游艇旅游作補充,以特色小鎮為載體推動游艇產業與旅游產業相融合發展。

游艇、體育小鎮:旅游產業發展新機遇

(1)游艇小鎮

海南島四面環海,港灣、沙灘、島礁等海洋生態資源豐富,是我國唯一的熱帶海島,四季長夏無冬、氣候溫和濕潤,十分適宜開展游艇旅游等項目。

游艇是一種水上娛樂用高級耐用消費品,集航海、運動、娛樂、休閑、商務等功能于一體,滿足個人及家庭享受生活、企業商務接待的需要。目前,我國游艇行業正處于起步發展階段,市場前景廣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整體來看,目前我國游艇產業多分布在遼寧、山東、上海、浙江、福建、廣東、海南等沿海和內陸水上旅游資源豐富且經濟相對發達的省市。其中,三亞、深圳、上海、青島、日照等地發展最快。

海南省具有旅游產業基礎,同時海洋資源豐富,具備發展游艇產業、游艇小鎮的優勢。據悉,位于陵水黎族自治縣的清水灣游艇碼頭是亞洲最大的游艇碼頭之一,吸引許多游客前往旅游消費。2017年,清水灣游艇碼頭口岸正式獲得省政府批復,準許其對外籍游艇開放。這一開放舉措吸引更多境外游客前來旅游,同時也吸引了更多投資,推動海南游艇產業發展。

然而海南的游艇產業處于起步階段,發展不平衡,缺少完善、成熟的產業發展體系,同時相關配套服務設施也不足。在此背景下,以特色小鎮為載體發展游艇旅游是一大突破口。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