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智能無人餐廳”亮相青島 餐飲業正式進入4萬億新時代(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23 10: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春運首日,中國鐵路“智能無人餐廳”在青島北站亮相,吸引不少旅客走進餐廳,親身體驗這一“黑科技”帶來的便捷。從觸屏點餐、掃碼支付、微波加熱到自動出餐,整個過程最多僅需26秒。據介紹,這一“智能無人餐廳”內設有智能管理系統,通過收集大數據進行智能分析匯總,能夠掌握旅客口味、喜好,并及時調整餐品種類,讓旅客享受更細致周到的服務。

目前我國人工智能的發展已經滲入現代社會的許多行業,許多行業都在進行無人經營的嘗試,無人餐廳的推出更是進一步帶動了我國餐飲行業的發展。2018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在消費升級、團餐崛起、資本介入、沖擊上市、智能科技滲透、新零售浪潮席卷、社保入稅新政出臺等大背景下,餐飲業迎來了巨大的機遇與挑戰。全年餐飲業增速維持在10%左右,在保持快速增長的同時餐飲業也在進入變革期。海量資本、前沿技術紛紛涌入,在重構餐飲業的生態場景。

一、餐飲市場經濟運行現狀

(1)餐飲業正式進入4萬億元新時代

2018年全國餐飲收入42716億元,同比增長9.5%。其中,限額以上單位餐飲收入9236億元,同比增長6.4%。全國餐飲收入同比增速(9.5%)高于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餐飲消費成為國內消費市場的重要力量。從餐飲行業近六年數據來看:自2015年起,全國餐飲收入保持著兩位數穩定增長。2015年全國餐飲收入達32310億元,同比增長11.7%,達到近幾年來增速峰值。由于龐大的收入基數以及經濟下行壓力的影響,行業整體增速減緩,較去年同期增速下降1.2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以單月值來看,2018年餐飲收入與上年相比保持平穩增長趨勢。12月份,餐飲收入4422億元,同比增長9%,其中限額以上單位餐飲收入909億元,同比增長5.5%。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