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地圖:上海加快高端能源裝備產業發展 打造“2+X”產業格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22 14: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高端能源裝備是特指在能源裝備行業中的高端裝備,具有技術知識密集、附加值高、成長性好、關聯性強、帶動性大等特點,涉及清潔高效燃煤燃氣發電裝備、先進核電裝備、風電裝備、太陽能發電裝備、儲能裝備、智能電網、能源互聯網關鍵裝備等,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體現。

2017年4月上海市印發《上海市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其中指出要不斷推進風電、太陽能發電以及智能電網等高端裝備產業。

積極有序推進風電開發。加快臨港海上風電基地建設,適時啟動奉賢海上風電開發。在顧園沙、東海大橋南側等海域積極探索,爭取在區域共贏合作開發方面進行示范突破,支持探索深遠海海上風電開發。在崇明、浦東、奉賢、金山等區域的沿江、沿海位置適度有序發展陸上風電,開展“風電田”試點。三是積極推進分布式中小型風電應用。“十三五”期間,全市新增風電裝機80~100萬千瓦,總裝機達到140萬千瓦。

大力發展分布式光伏。積極推進太陽能利用多元化、創新化發展。重點依托工商業建筑、公共建筑屋頂、產業園區實施分布式光伏發電工程,推進“陽光校園”等專項工程。積極探索農光互補、漁光互補、風光互補等多種開發模式。“十三五”期間,新增裝機50萬千瓦,總裝機達到80萬千瓦。推進太陽能熱利用,鼓勵通過多能互補等形式提高能源綜合利用水平。

有序推進燃氣電廠建設。結合燃煤鍋爐關停替代供熱需要和地區結構調整,建設奉賢熱電等燃氣熱電聯產機組。到2020年,全市燃機規模預計達到800萬千瓦左右。積極爭取燃氣輪機國家重大專項落戶上海,研究建設重型燃機試驗電站。

促進分布式供能系統發展。按照單機規模小于1萬千瓦的要求,在醫院、賓館、工廠、大型商場、商務樓宇、綜合商業中心等建筑物以及工業園區、大型交通樞紐、旅游度假區、商務區等區域建設天然氣分布式供能。培育專業服務公司,進一步拓寬融資渠道,加快推進中科院高等研究院1-2兆瓦燃氣輪機研發及產業化,為分布式供能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加快推進智能電網建設。全面推進實施崇明島智能電網集成示范工程,包括崇明智能電網配電自動化示范、東灘風儲示范工程、崇明鈉硫儲能工程化應用示范等。

儲能:推動儲能技術等在城市電網和新能源項目中的應用,研制高性能儲能電極材料,開發低成本、高比能、長壽命、安全可靠的動力電池,促進新能源汽車發展。到2020年,投入運行的電動汽車充電設施總量不少于20萬個。

值得提出的是,目前,上海市高端能源裝備產業形成了“2+X”格局,從下圖可以看出,臨港地區產業定位為新能源裝備基地。從具體領域產值占比來看,依次是智能電網與分布式能源、高效清潔煤電和光伏等,占高端能源裝備產業總產值的72%。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創新資源豐富

從高等院校來看,上海交通大學核科學與工程學院開設了相關專業,學院下設三個系:反應堆工程系、核材料與燃料系、輻射防護和核技術系,并按研究方向分為九個研究室:反應堆物理研究室、反應堆熱工水力研究室、反應堆安全研究室、核電站儀控和仿真研究室、先進反應堆系統研究室、材料與水化學研究室、核燃料循環研究室、輻射防護研究室以及核技術研究室。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