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地圖:上海節能環保產業布局形成“4+X”格局 超350家企業受惠(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21 16: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伴隨生態文明建設治國理念的提出,從監管層面到實際部署,“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勢不可擋。

近年來,在國家加快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污染防治攻堅戰、多個循環經濟領域示范試點創建實施以及社會公眾節能環保意識提高等多重因素推動下,我國節能環保產業快速增長,并步入發展黃金期。2017年節能環保產業規模達到5.8萬億元,預計未來3年將保持18%增速,到2020年我國節能環保產業市場規模將接近10萬億元。

為了加快企業升級以及節能環保產業發展,2018年5月上海市印發了《上海市“十三五”節能減排和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綜合性工作方案》,其中提出要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產業與技術,不斷改造企業升級,推動循環經濟的發展。在節能環保產業提出三點要求。

(一)發展壯大節能環保服務業。鼓勵引導制造業延伸發展節能低碳服務業,加快發展碳核查、碳資產管理、碳審計等服務企業。持續提升環保服務,重點推進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做強環境工程承包服務,做實環境信息服務,逐步推動環境監測服務規范化、市場化。積極培育資源節約、循環利用等一體化服務的專業公司,重點培育再制造專業技術服務公司,鼓勵發展循環經濟咨詢服務業。培育一批具備國內乃至國際影響力的節能環保服務品牌企業。

(二)大力發展節能環保裝備制造業。在終端用能領域,重點發展高效變頻電動機、風機、水泵、空壓機、磁懸浮空調、高效燃氣鍋爐等。在分布式能源領域,重點發展小型燃氣輪機、蓄冷/蓄熱和分布式能源集成系統及裝備。在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車領域,重點發展高效光伏組件、太陽能熱發電、海上風電、電動汽車電池及充電樁等設備。在環保領域,大力發展汽車尾氣凈化器、空氣凈化器、油煙凈化器等環保產品。在資源循環利用領域,重點發展汽車零部件、高端裝備等再制造,建設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再制造產業和工業固廢利用示范基地。

(三)推進關鍵技術攻關和應用。加強對先進儲能,新一代超超臨界發電,高效低碳燃氣輪機,高效太陽能利用,大型風電,可再生能源建筑一體化,氫能與燃料電池,核電,碳捕獲、利用與封存,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流動污染源治理,固體廢棄物處理等節能低碳關鍵技術攻關,加強對大氣污染的源解析研究,在重點區域和行業推進應用示范。

值得提出的是,目前,上海市已經有357家節能環保企業,主要分布在浦東新區,空間格局形成“4+X”的產業布局。其中,浦東新區以臨港的高端再制造和老港的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為主。金山區以節能環保材料產品及裝備制造為主。寶山區以鋼鐵與城市固廢資源化利用為主,虹口區、楊浦區以節能環保研發孵化及服務綠色技術銀行為主。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