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環保大棒下:2019年中國印染企業將何去何從?(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19 18: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中國紡織印染行業的發展,印染廢水對環境的破壞是日趨嚴重,危害我們的生活。現人們環保意識的提高以及各項環保政策的落實,印染企業的廢水處理已經成為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印染行業污染從何而來?

由于印染流程中除了消耗大量能源以外,也必須投入大量的水和化工原料,從而產生大量的污水排放。印染過程通常涉及退漿、精煉、漂白、絲光、染色、整理、干燥、成品8個步驟。其中每一個步驟都需要大量原輔料、化學試劑投入,也都會產生大量廢水及污染物。因此,環保政策的出臺,均離不開印染企業的整頓和關停。

環保政策頻發 印染行業發展受限

而在中國當前環境問題日益嚴峻的當下,印染行業作為典型的高耗水,高排放行業,其發展將和環保政策的導向密不可分。另外,隨著工業生產產生的環境問題的日趨嚴重以及人們對于環境質量的日益重視,社會上對污染企業加強環保監管的呼聲日益高漲。因此,政府對于環保監管的各項立法與政策也都在加速落地。而印染行業作為典型的高能耗,高排放行業成為政府監管的重中之重。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印染企業應聲而關

據了解,從2019年1月1日起,練江流域園外印染企業全面依法停產退出。至2018年12月31日晚上12時,汕頭市練江流域183家印染企業,已全部落實停產。其中潮陽51家已全部停產,包括2家被取消入園資格企業。潮南132家已全部停產,包括4家被取消入園資格企業。其實,在2019年前就有不少印染、化工園區整體面臨關停。

2007-2018年部分關停印染、化工園區匯總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印染行業發展將何去何從?

對印染工業的要點整理再次打響,加速推進印染工業從中低端向中高端轉型,因而很多中小印染企業的停產,導致商場需求格式發生變化,印染訂單向大型企業會集,使得大型企業開端滿負荷工作,印染需求開端轉旺,在本錢推進+環保驅動的影響下,印染職業有望迎來新一輪景氣行情。未來印染企業該何去何從?

1、提高染整技術水平和科技創新能力

通過技術創新,提高紡織品品質和功能,減少化學品使用對環境的影響,降低印染加工過程的資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推動我國印染行業形成具有低碳和清潔生產特征的產業發展模式。

2、引領智能制造向高端邁進

未來的一段時間,為適應紡織產業生態、綠色、低碳、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發展對染整加工節能減排、清潔化、產品高品質化及大幅度降低勞動強度,提高生產效率的需求,印染行業將重點發展實現生產及產品關鍵參數的快速采集、印染裝備互聯互通技術,并進一步開發具有自動排產功能的印染專用MES系統。

3、提高行業可持續發展能力

確保產品的生態安全;加強過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相結合,全面提高印染行業節能環保水平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印染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