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產業景氣指數下滑 文旅小鎮發展卻遇新機遇(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18 17: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人們的消費水平提高,旅游成為大眾日常休閑生活的一種方式。在剛結束的2018年中,我國旅游消費持續高漲,旅游產業運行整體較為景氣。據數據顯示,2018年各個季度的旅游產業景氣指數如下: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整體來看,2018年旅游產業景氣指數與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但仍然處在“較為景氣”區間運行。從分行業景氣指數來看,旅游景區、旅游住宿和旅游新業態明顯好于旅游集團和傳統旅行社。

回顧2018年旅游市場,文旅融合提質旅游消費是一大亮點。2018年,我國文化和旅游融合取得新進展。全年,我國國內旅游人數、旅游收入和旅游總收入預計增幅預計或超過兩位數,入出境旅游人數和國際旅游收入指標符合預期。其中,文旅小鎮是特色小鎮發展及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新載體,助力旅游產業發展。

文旅小鎮助力旅游產業發展

(1)文旅小鎮是什么?

特色小鎮“非鎮非區”,不是行政區劃單元上的一個鎮,也不是產業園區的一個區,而是按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結合自身特質,找準產業定位,科學進行規劃,挖掘產業特色、人文底蘊和生態稟賦,有明確產業定位、文化內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區功能,形成“產、城、人、文”四位一體有機結合的重要功能平臺。

對于小鎮的分類,可以根據小鎮主導產業、地理位置、規模、資源、歷史、文化等進行分類。其中,文旅特色小鎮是以文旅產業為核心產業、主導產業或特色產業的特色小鎮,依托區位、自然資源、人文資源、特色產業、特色社區等優勢發展旅游產業,并使之與其他相關產業、居住社區、其他旅游區(或風景區)發生交互關系的特定區域。

文旅特色小鎮產業鏈包括上游的開發投資、中游的規劃運營到下游的產品分銷。其中,開發商、服務商、運營商、產品分銷商以及營銷渠道運營均參與其中。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