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罐茶一年征收20億智商稅?2019中國茶葉發展現狀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18 15: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華爾街見聞APP官方微博發布了一張圖片,配文:“小罐茶大師會不會累壞了?”圖片中為小罐茶算了一筆細賬:每一罐都是八位制茶大師手工制作,年銷售20億,一個大師一年炒茶2.5億,每天要炒鮮茶1466斤。小罐茶事件持續發酵,小罐茶官方解釋自己從沒說過是大師親手制作,大師作只是說大師技藝,標準化生產而已!網友調侃,小罐茶征收智商稅。

國人尤為喜愛喝茶,口渴之際端杯即飲,漫長的商業談判和政治商談之中舉杯隨飲,無聊之際閑坐茶樓小飲打發時間。我國是全球最大的茶葉原產國,近幾年,中國產銷量不斷增長,茶葉出口增加,茶葉市場廣闊。但是中國茶葉企業大而不強,茶葉行業面臨發展困局。

茶葉行業發展現狀

1、茶葉市場廣闊

千秋大業一杯茶,中國制茶、飲茶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不但包含物質文化層面,還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層次。國人尤為喜愛茶,茶葉銷售額也持續增長。2013年中國茶葉銷售額僅1385億元,2017年增至2353億元。預計2018年茶葉銷售將突破2500億。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2、茶業產銷持續增長

中國是茶的故鄉,也是茶葉生產大國。近幾年,中國茶葉生產快速發展,茶葉種植面積擴大,茶葉產量不斷增長。2013年中國產葉產量僅192.4萬噸,2014年突破200萬噸,2017年增至260.9萬噸。近五年茶葉產量增速保持在7%-8%,預計2018年產量將達到280萬噸。

國人對于茶尤為喜愛,餐前飯后,竹林樹下,廳堂院落,哪里都是品茶的勝地,中國人的茶藝自成體系,很是講究。近幾年,中國茶葉消費量也持續增長,銷量由2013年的153萬噸增至2017年的190萬噸,累計增長37萬噸。預計2018年茶葉消費量突破200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3、綠茶仍是主導茶類

茶葉消費依舊以綠茶為主導,綠茶銷量占比53.0%,紅城、烏龍茶、黑茶占比超10%,花茶銷量占比5%,黃茶和白茶較為小眾銷量較小。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