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回望及2019年行業發展趨勢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16 17: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從人力工廠到全自動化生產,從人為誤差到重復性精度,工業機器人已在市場上站穩腳跟。2018年因行業及宏觀大環境影響,工業機器人投資降溫,但是產量依舊保持增長,預計2018年產量有望達到14萬臺。2019年“機器換人”進程加速,工業機器人應用領域范圍擴大,未來工業機器人市場發展空間巨大。

工業機器人產量增加

我國是工業機器人應用第一大國,全球比較大的機器人廠商都在中國設了分廠,甚至有不少制造廠的總部都搬到了中國。近年來,我國工業機器人行業迅猛發展,產量持續增長。2015年產量僅32996臺。2017年突破13萬臺,提前三年實現了10萬臺產量的目標。2018年1-11月產量全面趕超2017年全年,產量達到131495臺,同比增長6.6%。據悉,2017年12月工業機器人產量12682臺,由此算來,2018年工業機器人產量有望達到14萬臺。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工業機器人投資降溫

因行業及宏觀大環境影響,2018年國產工業機器人企業融資不易。GGII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9月末,中國工業機器人產業投融資規模60.3億元,其中涉及兼并購案例12起,融資案例52起。相較于2017年,2018年工業機器人投融資規模有所減小,主要系大額的兼并購案例較少,資本市場逐漸趨于理性,傾向于尋找細分領域的隱形冠軍。

目前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開始從粗獷式的增長期進入到階段性調整期,市場的競爭格局依然存在諸多的不確定性,盡管各個細分領域受到資本的追捧,但仍有“不接地氣”的風險。

工業機器人市場發展空間巨大

近年來,伴隨經濟增長和貨幣升值,中國人力成本快速上漲。中國制造業無法再享受過去廉價的勞動力,正走到轉型升級的重要關口上。一些企業開始把目光放在“機器換人”方向上,通過自動化技術建設無人化工廠來解決當前困局。隨著我國工業自動化、智能化的發展加速,工業機器人的應用普及也帶來了市場的急劇增長。

近年來,工業機器人應用領域已經率先從汽車、電子、視頻包裝等傳統領域,逐漸向新能源、環保設備、高端裝備、倉儲物流等新興領域加快轉變;同時各地的機器人企業解決方案,也在從跟傳統汽車及3C制造向新場景和新行業延伸,加速“機器換人”進程,2019年這一趨勢將迎來放大。

2019年工業機器人發展趨勢預測

人機協作

在工廠和非制造領域的場域中,人類和機器人間沒有圍欄隔離的共同工作場所,開辟新的可能性和概念。協作型機器人支援不同工作場所中的作業人員,使生產過程有更高靈活性提高生產力,實現生產現場的高度彈性化,能迅速更新制程管理變種變量的生產模式,而物流中心和倉庫中的協同合作機器人,也能處理不斷增長的訂單量。

隨著工業4.0觀念普及和人工智能領域快速發展,機器人正在滲透越來越多應用領域,目前焦點也集中在協作型機器人上,具備智慧和更安全的機器人可在同一工作環境中與人共同作業而沒有風險,協作型機器人應用范疇也不僅限于工業生產和質量管制。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