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地圖:上海新能源汽車產業布局分析 “1+2+X” 空間格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16 14: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汽車產業是世界主要工業國家的支柱產業,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實力和發達程度的重要標志。隨著全世界汽車保有量的日益增多,能源緊缺和環境污染問題愈發凸顯,已成為人類生存和發展面臨的兩大挑戰。尋找和發展新的汽車清潔能源,將對全球汽車和能源產業格局以及社會經濟發展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

目前,我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據中汽協數據顯示,2018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27萬輛和125.6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59.9%和61.7%。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98.6萬輛和98.4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47.9%和50.8%;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8.3萬輛和27.1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122%和118%;燃料電池汽車產銷均完成1527輛。這一成績的取得與國家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但是,從汽車大國到汽車強國的跨越,也同樣需要國家政策的引導,僅2018年前10月,國家出臺了20項與新能源汽車相關的政策,引導新能源汽車健康有序的發展。

2018年6月,發改委和商務部又發布《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明確取消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為了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上海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扶持產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在《上海市燃料電池汽車發展規劃》中提出三個目標:近期目標,中期目標,長期目標。

——近期目標(2017-2020年)。打造國內領先的燃料電池汽車技術示范城市,形成優質產業鏈資源聚集效應,實現燃料電池汽車核心關鍵技術緊跟國際行業水平。在技術鏈層面,實現電堆、系統集成與控制、關鍵零部件等核心技術跟蹤國際水平,關鍵指標與國際接軌。在產業鏈層面,打造包含關鍵零部件、電堆、系統集成、測試認證服務、整車開發等環節的產業集群,聚集超過100家燃料電池汽車相關企業,培育有國際影響力的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研發中心1個、燃料電池汽車檢驗檢測中心1個,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年產值突破150億元。在示范運行與推廣層面,建設加氫站5-10座、乘用車示范區2個,運行規模達到3000輛,積極推動燃料電池公交、物流等車輛試點。

——中期目標(2021-2025年)。規劃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區域,形成區域內相對完善的加氫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在區域公共交通、公務用車、商用物流等領域探索批量投放,提升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國際競爭優勢。在技術鏈層面,形成系列化燃料電池電堆產品,燃料電池汽車技術同步國際水平。在產業鏈層面,形成有國際影響力的整車企業1家、動力系統企業2-3家、關鍵零部件企業8-10家,進入世界前三的一流研發與公共服務機構2家,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年產值突破1000億元。在示范運行與推廣層面,建成加氫站50座,乘用車不少于2萬輛、其它特種車輛不少于1萬輛,在公交、商用大巴、物流車前期試點運行成功的基礎上,酌情擴大推廣規模。

——長期目標(2026-2030年)。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燃料電池汽車應用城市,總體技術接近國際先進,部分技術達到國際領先,產業化全面成熟,面向私人用戶實現進一步市場推廣,帶動氫能交通,輻射全國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高速發展。在技術鏈層面,實現燃料電池汽車技術和制造總體達到國外同等水平;在產業鏈層面,實現上海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年產值突破3000億元,帶動全國燃料電池產品的多元化應用。在示范運行與推廣層面,最終形成以上海的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和價值鏈輻射全國,帶動未來社會能源和動力轉型。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