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地圖:一文看懂上海衛星導航和位置服務產業“1+1+X”空間布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15 14:3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衛星導航產業是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成長性高、滲透性強、融合性好、帶動性大的特點,已成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我們處在一個信息爆炸的時代,現代信息數據80%以上與時空相關,北斗導航系統正是時空信息的基礎。衛星導航產業已被列為國家的戰略新興產業,根據《國家衛星導航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到2020年,我國整個衛星導航產業產值將達到4000億元。其中北斗產業產值貢獻率達60%至80%,總產值達2400億至3200億元,產值占比最大的北斗大眾領域預計將高達2000億元,年復合增長率超過20%,新增市場規模有望超過1000億元。

上海高度重視衛星導航產業發展。近年來,上海把北斗產業作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戰略新興產業的新動能、新支柱,多方施策,推動北斗產業聚集發展,建成了國內首個正式運營的北斗專業園區——中國北斗產業技術創新西虹橋基地,出臺了《上海市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衛星導航”專項工程實施方案》,同時設立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項資金,從產業基礎設施建設、關鍵共性技術攻關和推進重點行業應用等幾個方面推動上海北斗產業發展。

上海積極布局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其中楊浦區的灣谷北斗高精度產業園以高精度位置服務為主,青浦區的中國北斗產業技術創新西虹橋基地以北斗導航、衛星應用為主。閔行區的閔行衛星導航應用產業園以空間信息產業為主,嘉定區的司南北斗高新技術產業園則以高精度北斗/GNSS板卡、北斗高精度應用模塊研發為主。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創新資源豐富

從高等院校來看,上海有三家高校開設了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專業課程,分別是上海大學通信與信息工程學院、同濟大學測繪與地理信息學院和上海交通大學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科研院所來看,上海成立了分布著5家研究院,分別是北斗智慧應用創新研究中心、上海華東電信研究院、上海北斗導航創新研究院、上海產業技術研究院和上海空間信息與定位導航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