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搶先看:廣東、江蘇、浙江和山東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對比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12 10: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工業經濟的良好發展有利于區域產業的發展,為產業的轉移升級提供穩定的經濟保障。作為沿海經濟大省,廣東、江蘇、浙江和山東的工業經濟發展十分讓人關注。本文采用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五大發展理念”的各項指標(由于各省公布的數據不同,所選的指標與廣東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綜合指數的計算指標略有不同),對比分析四省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享方面的發展情況,從總體上看,四省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廣東在創新驅動和對外開放方面優勢較為明顯,節能減排成績顯著,在協調發展和成果共享方面仍需進一步提高。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說明:本表為2016年全年數據,數據來源于各省統計年鑒,工業相關的數據口徑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是指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法人單位。江蘇2016年未公布工業廢水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固體廢物產生量數據,因此采用2015年數據代替;江蘇未公布應交增值稅數據。

發展特點:

廣東創新驅動工業經濟發展在四省中提升最快

從反映工業創新驅動發展的各項指標來看,廣東研發經費投入總量大,2016年,廣東全社會R&D經費投入2035.14億元,總量首次超過江蘇,位居全國首位,同比增長13.2%;R&D經費占GDP比重達2.56%,同比提高0.09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R&D經費投入也略高于江蘇,是浙江和山東的1.8和1.2倍。在高強度的研發投入下,廣東工業經濟創新驅動力增強,2016年廣東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新產品銷售收入達28671.41億元,超過江蘇在四省中位居第一。近年來廣東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呈現逐年上漲趨勢,且廣東的發明專利成功率(專利授權量和申請量的比率)較高,2012-2016年平均成功率為31.1%,江蘇、浙江和山東分別為17.1%、29.8和17.3%。

2012-2016年廣東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情況


近年來,四省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上差別不大,2016年均超過4萬家,但各省企業研發機構數差別較大,江蘇一直處于較高水平。2016年,廣東工業企業研發機構數增長迅猛,比上年提高80.6%,增幅在四省中最快,首次超過浙江。

2012-2016年四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機構數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