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地圖:上海工業互聯網產業布局分析 浦東新區企業占比最高(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10 19: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產物,通過構建網絡、平臺、安全三大功能體系,打造人、機、物全面互聯的智能化發展模式。加快建設和發展工業互聯網,是順應全球新一輪工業革命發展趨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優先戰略選擇,是服務國家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戰略、鞏固提升實體經濟能級、全力打響城市品牌的重要支撐。

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印發《上海市工業互聯網產業創新工程實施方案》里提出,到2020年,通過實施上海工業互聯網“533”創新工程,即構建“網絡、平臺、安全、生態、合作”五大體系,落實“功能體系建設、集成創新應用、產業生態培育”三大行動,實現“全面促進企業降本提質增效、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助力國家在工業互聯網發展中的主導力和話語權”三大目標,全力爭創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創新示范城市,并帶動長三角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

上海工業互聯網產業五大發展目標

一、基本建成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體系。5G、IPv6等新型網絡技術在工業領域率先商用,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在上海的建設任務基本完成,企業互聯網專線和數據流量資費總體降低40%以上。

二、建立多層次、系統化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培育1-2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通用型工業互聯網平臺,打造15個以上面向重點產業、重點環節的行業級平臺,形成50個以上針對特定行業、特定區域的企業級平臺,實現千個工業APP加載、十萬家企業上云上平臺,顯著帶動工業轉型升級。

三、基本建立完備可靠的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體系。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能力顯著提升,推動千家工業企業落實安全措施,百家重點企業落實檢查評估、監測預警、通報應急等保障制度,打造十家工業互聯網安全示范性標桿企業。

四、基本建立工業互聯協同創新與產業應用生態體系。工業互聯網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加速涌現,創建十個以上創新實踐示范基地,建設百個以上創新應用重點項目,培育百家工業互聯網服務機構,配套建設試驗驗證、檢驗檢測等應用型平臺,制定工業互聯網建設與評估等系列標準。

五、基本建成全方位、立體化的工業互聯網開放合作體系。以更加開放的胸懷持續推進工業互聯網區域、部市和國際合作交流,率先建立長三角工業互聯網平臺,組建長三角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擴大工業互聯網重大國家節點項目、產業基金對長三角的輻射帶動效應。

值得關注的是,上海現有工業互聯網企業已超130家,其中服務領域占據43家,平臺領域占據37家,工業APP領域19家,綜合領域18家。另外還有安全、網絡領域各有企業分布。上海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已初具形態,產業鏈不斷完整。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上海市工業互聯網規劃圖可以了解到,上海已經形成了以松江區為首的國家新型工業化工業互聯網示范基地,另外在其他區域也形成了四個上海市工業互聯網創新實踐區,分別是嘉定區、寶山區、上海化工區以及臨港地區。

創新資源豐富

從高等院校來看,同濟大學在1993年成立了同濟大學CIMS研究中心,主要任務是圍繞國家和上海市“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發展戰略,一方面,深化企業系統集成與優化理論及關鍵技術的研究與示范應用,為企業各類復雜系統的分析與優化提供理論、方法、工具和標準支持;另一方面,緊密結合建設資源節約型和創新型國家的重大需求以及現代社會發展需求,重點以企業節能減排、產品創新、城市智能交通和社會公共安全為抓手,拓展中心新的研究領域,重點探索企業能源模型、能效綜合評估、能源優化調度、城市交通微觀仿真、交通樞紐人員應急疏散等前沿技術并獲得創新型成果。另外,上海交通大學開設了機械與動力工程學專業。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