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公示安踏體育收購亞瑪芬案 2018年安踏經營數據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09 15:41
分享:

中國情報網訊:1月8日,商務部反壟斷局發布了關于安踏體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踏體育”)與方源資本中國資本合伙GP3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方源G3公司”)收購亞瑪芬體育公司(以下簡稱“亞瑪芬體育”)股權案,公示期為2019年1月8日-1月17日。

公告披露,在本次交易中,安踏體育通過全資子公司安聯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與方源G3公司(作為FVMascotJV,L.P.的有限合伙人通過棒球投資有限公司BaseballInvestmentLimited)將通過公開要約收購的方式,收購亞瑪芬體育在芬蘭納斯達克赫爾辛基證券交易所所有已發行股和流通股,以取得亞瑪芬體育的共同控制權。

商務部要求,在同一相關市場中,安踏體育、方源G3公司以及亞瑪芬體育三方參與集中的經營者所占市場份額之和需小于15%。目前,在中國戶外運動服裝的生產和供應市場中,安踏體育的市場份額為0-5%;亞瑪芬體育的市場份額為5-10%;安踏體育與亞瑪芬體育的合計市場份額為5-10%。在中國戶外運動鞋的生產和供應市場中,安踏體育的市場份額為0-5%;亞瑪芬體育的市場份額為0-5%;安踏體育與亞瑪芬體育的合計市場份額為5-10%。

安踏體育作為民族體育用品企業的代表之一,這兩年發展較為迅速。在安踏體育未來發展藍圖中,全球化和國際化也是重要發展戰略。本次收購整合國外老牌優質資源,不僅是安踏體育全球化戰略的一步,也是從體育用品的制造商向體育用品整體服務商轉化的一步。對于此次安踏收購亞瑪芬體育是否構成壟斷,一位不愿具名的業內人士表示,這還有待公示結果的發布,不過,從目前來看,該收購案并不構成壟斷。

2018上半年安踏體育營收達到105.5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4.11%

近年來,隨著國民消費的提升以及運動理念的不斷加深,運動服裝在我國銷量逐步上漲。1991年安踏(福建)鞋業有限公司在福建省晉江市成立,安踏品牌應運而生。經過20多年的發展,安踏已經成為國內體育用品品牌的領跑者。2017年安踏體育實現收入166.9億元,同增25.1%;實現凈利潤31.59億元,同增29.4%。毛利率從48.4%增加一個百分點至49.4%。據了解,安踏集團整體數據指標健康,企業表現出強勁的發展后勁,連續五年保持雙位數增長。2018年中期收益已破100億,創下近年最快增速。2018上半年安踏體育營收達到105.5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4.11%;實現凈利潤20億元,同比增長35.14%。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悉,安踏上半年業績增長的最大“功臣”要數2009年被安踏收購了其中國商標使用和運營權的FILA品牌。安踏體育不單獨披露集團各品牌的營收占比,但安踏體育執行董事兼總裁鄭捷表示:“FILA的營收流水增長非常快,安踏也保持了高雙位數的增長,兩個業務都比較健康。上半年是FILA品牌增長的爆發期,FILA增長超過了85%。

從安踏集團門店數量上來看,近年來,安踏集團門店數持續增長。據數據顯示:2018上半年安踏和安踏兒童門店總計達到9650家,FILA相關門店1248家,迪桑特85家,KOLONSPORT189家,Kingkow63家,SPRANDI有81家。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雖然安踏體育此次收購極具戰略價值,當然能否實現‘1+1>2’的效果,還要看安踏體育收購之后的運營策略。首先是如何處理安踏體育品牌和被收購品牌的關系,其次對于大戶外用品領域的開發策略能否和當前的市場。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服裝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