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地圖:上海大數據產業布局分析 靜安區企業占比近三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08 18: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大數據是以容量大、類型多、存取速度快、價值密度低為主要特征的數據集合,正快速發展為對數量巨大、來源分散、格式多樣的數據進行采集、存儲和關聯分析,從中發現新知識、創造新價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服務業態。

2016年上海市發布印發《上海大數據發展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數據觀念意識強、數據采集匯聚能力大、共享開放程度高、分析挖掘應用廣的大數據發展格局,大數據對創新社會治理、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作用顯著。數據顯示,自2017年4月17日上海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正式開放以來,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吸引了大量政府機構、國內外企業高層管理者以及專家學者來訪,繼2018年6月參訪人數達到20000人后,歷時6個月便迎來第30000位訪客,訪客數呈持續上升趨勢。

值得關注的是,上海現有大數據企業已超400家,其中一部分是應用類,一部分是技術類、資源類,還有衍生服務類和產業支撐類,產業集聚形態初現。上海市大數據產業基地(市北)和上海市大數據創新基地(楊浦)已聚集了大量云計算和大數據企業。種種跡象表明上海大數據發展迅速,效果顯著。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上海市大數據規劃圖可以了解到,上海大數據產業主要分布在五區5大類別大數據基地。靜安區主要大數據產業基地有國家新型工業化大數據示范基地、上海市大數據產業基地、公共數據開放基地;其次分別是楊浦區、徐匯區、浦東新區和閔行區,涉及大數據基地分別是上海市大數據創新基地、公共數據開放基地和長三角大數據輻射基地。

創新資源豐富

從高等院校來看,上海市大數據產業高等院校有華東師范大學科學與工程研究院和復旦大學大數據學院。兩所高等院校分別位于徐匯區和楊浦區,為上海大數據產業的發展提供了人才的支持。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