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如何深入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七大行動要這樣做!(附政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08 17: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教育部印發《高等學校鄉村振興科技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2年)》決定實施高校服務鄉村振興七大行動,包括科學研究支撐行動、技術創新攻關行動、能力建設提升行動、人才培養提質行動、成果推廣轉化行動、脫貧攻堅助力行動及國際合作提升行動。《計劃》提出,通過五年時間,逐步完善高校科技創新體系布局,強化高校科技和人才支撐體系,高校服務鄉村振興的創新能力和質量顯著提升,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人才隊伍。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文如下:

教育部關于印發《高等學校鄉村振興科技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2年)》的通知

教技〔2018〕1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部屬各高等學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學校: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組織和引導高等學校深入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發揮高等學校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和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教育部研究制定了《高等學校鄉村振興科技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2年)》,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遵照執行。

教育部

2018年12月29日

高等學校鄉村振興科技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2年)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和《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推動高校深入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特制定本行動計劃。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結合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等戰略實施,加快構建高校支撐鄉村振興的科技創新體系,全面提升高校鄉村振興領域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和國際交流合作能力,為我國鄉村振興提供戰略支撐。

(二)基本原則

堅持立德樹人。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統籌育人資源和育人力量,發揮科研育人、實踐育人在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和高質量人才培養中的重要作用,提升鄉村振興創新人才培養能力。

堅持創新引領。深化高校科技體制改革,創新組織模式,加強協同創新,完善評價體系,針對鄉村振興戰略中的重大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集中攻關,充分發揮高校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的科技創新策源地作用。

堅持服務導向。聚焦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的重大需求,優化高校學科專業結構,推進產教融合,加快一流農業大學、一流農業學科建設,努力形成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與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的新局面。

堅持開放協同。促進高校之間、高校與科研院所、高校與地方政府、高校與企業等各類各層次之間的深度合作與開放共享,統籌好各渠道資源,加強行動間的系統銜接,形成促進鄉村振興工作合力。

堅持國際視野。高校圍繞全球農業問題、環境問題、糧食安全、人類營養與健康、可持續發展等重大問題開展研究,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國際農業農村發展與減貧事業中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三)主要目標

以適應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需求為目標,通過五年時間,逐步完善高校科技創新體系布局,強化高校科技和人才支撐體系,高校服務鄉村振興的創新能力和質量顯著提升,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人才隊伍,使高校成為鄉村振興戰略科技創新和成果供給的重要力量、高層次人才培養集聚的高地、體制機制改革的試驗田、政策咨詢研究的高端智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