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地圖:上海人工智能產業分布分析 浦東新區企業占比超三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07 18: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人工智能是一門綜合了計算機科學、生理學、哲學的交叉學科。凡是使用機器代替人類實現認知、識別、分析、決策等功能,均可認為使用了人工智能技術。目前,人工智能技術涵蓋了自然語言處理、模式識別、圖像識別、數據挖掘、機器學習等領域的研究。

自2017年11月發布《關于本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來,上海加速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來自上海市經信委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上海市人工智能相關產業規模達700億元,已形成了較成熟的產業技術和商業模式,在智能駕駛、智能機器人等領域達到全國領先水平。從政策方面來看,上海市陸續發布《關于本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楊浦區《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政策與重點項目》、《上海市人工智能創新發展專項支持實施細則》等,可見政府在發展人工智能產業方面是非常支持的。

在多方的推動下,未來上海市人工智能規劃主要分布在8個區域、11個行業、其中。長寧區主要發展智能識別和智能零售;徐匯區主要發展智能醫療、智能新品設計和智能安防;閔行區主要發展智能識別和智能醫療;松江區主要發展智能制造和類腦智能;寶山區主要發展智能硬件;楊浦區主要發展智能教育和智能識別;普陀區主要發展智能安防和智能硬件;浦東新區主要發展智能芯片設計、智能語音識別和智能制造。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截止2018上半年,上海已經集聚了近300家相關企業、投融資機構及科研院所。如,上海依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人臉識別技術已應用于多個國家級會議和賽事的安保工作;又比如,上海寒武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瞄準智能芯片,與華為公司展開人工智能手機芯片的合作;上海商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致力推動人工智能對智慧城市、汽車、零售等行業的技術升級等等。值得關注的是,上海發揮科研人才優勢,重點推進腦科學、機器學習等關鍵技術的研發,并利用智能制造、交通物流等廣泛應用場景,實現技術和應用示范雙重突破。從業人數全國占比12.1%,2017年投融資額155.8億元,全國占比30.0%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