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率先出臺《意見》:引導社會資本參與鄉村振興 重點投資八大產業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1-03 15: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江蘇省在全國率先出臺《關于引導社會資本更多更快更好參與鄉村振興的意見》,《意見》提出,社會資本要重點投向美麗宜居鄉村、鄉村加工業、鄉村旅游業、鄉村生活服務業、農業生產服務業、優質高效農業、綠色循環產業、科技裝備業等8大產業。將綜合運用財政、土地、金融、稅收等政策手段,發揮政策綜合效應,創新政策落實路徑,加快構建支持社會資本投入鄉村振興的政策體系。

明確投資重點領域

鼓勵社會資本發揮自身優勢,按照鄉村振興戰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堅持“共享共榮、互利互惠”原則,針對新時代農業農村發展的任務和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投入支持。鼓勵支持國內外社會資本、各類市場主體在江蘇境內重點投資以下領域: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建設美麗宜居鄉村。鼓勵有實力的工商企業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改善、蘇北農民住房條件改善提升等,積極開展村企合作,通過建立健全利益共享機制,盤活農村自然資源、集體資產、農民房產,增強村集體經濟組織活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拓展農村生產、生活、生態和文化等功能,提升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水平,打造美麗宜居鄉村。

——推動鄉村產業集聚發展。鼓勵農產品深加工企業、手工藝品加工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發揮農村土地、勞動力、原料等優勢,依托鄉鎮工業園區和現代農業產業園區,推動產業布局向鄉村延伸,促進鄉村產業集聚發展,深度開發特色農產品、傳統工藝品和其他輕工業品,構建鄉村產業體系。

——發展鄉村旅游業。鼓勵有實力的工商企業挖掘農業農村生態和傳統農耕文化資源,完善鄉村服務設施,發展農村休閑觀光、文化體驗、健康養老等產業,增加農業農村生態產品供給。鼓勵農村居民依托本鄉本土資源優勢,因地制宜投資發展民宿、采摘、農家樂等富民產業。

——發展鄉村生活服務業。鼓勵城市物業管理、教育服務、醫療衛生、商貿物流等企業向農村集中居住區延伸服務,提升農村生活服務業水平。鼓勵社會資本依托城市近效農房農地、農村生態優勢,投資建設經營創客村、創意園等,吸引城市資源要素向鄉村流動。

——發展農業生產服務業。鼓勵農業生產企業、科技服務企業、農民合作組織、家庭農場、種田大戶等,投資發展農業生產服務業,創新服務方式,完善服務設施,為小農戶提供農機作業、統防統治、糧食烘干、農產品商品化處理和銷售等社會化服務。

——發展優質高效農業。鼓勵農產品加工流通企業、餐飲服務企業以及其他服務企業,投資發展現代高效農業,引入現代生產經營理念,發展智慧農業、設施農業,打造高標準、高附加值的綠色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創建有影響力的農產品品牌,對接城市消費市場。

——發展綠色循環產業。鼓勵具有實力的資源循環利用企業開辟農業農村領域,充分利用豐富的農業廢棄物資源,建立農作物秸稈、畜禽糞便等收儲體系,大力發展有機肥、秸稈飼料、生物質燃料等產業,推動農村環境治理、農業循環產業互促發展。

——發展農業科技裝備業。鼓勵社會資本立足農業農村產業轉型升級需求,投資現代種子種苗、農產品精深加工、農業物聯網、智能農業機械等產業技術創新領域,通過資本整合商業化科技創新資源,推動科技型企業兼并重組,加速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

建立社會資本投入鄉村振興“負面清單”制度。社會資本投資農業農村,不得侵犯農民利益,不得侵害農村集體產權,不得改變土地用途,不得破壞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嚴禁以發展休閑農業、設施農業等為名開展違法違規非農建設,嚴禁農地非農化。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