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升級背景下 中國零食行業該如何面對?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2-27 10: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人們對零食的不斷升級需求,深加工、高質量零食越來越受到大家的喜愛。不過伴隨著“互聯網+”的營銷背景下,我國零食行業也在機遇與挑戰中快速發展。現在,人們愿意用更高的價錢購買采用真正高品質原料的產品。零食,通常是指一日三餐時間點之外的時間里所食用的食品。一般情況下,人的生活中除了一日三餐被稱為正餐食物外,其余的一律被稱為零食。零食可分為三類,原產品零食、初加工零食和深加工零食。

我國零食行業發展現狀

零食行業總產值規模呈現快速上升趨勢,從2006年的4240.36億元增長至2016年的22156.4億元,增長幅度達422.51%,年復合增長率為17.98%。根據預測,至2020年,零食行業總產值規模將接3萬億元。

其中,2016年,焙烤食品制造,糖果、巧克力及蜜餞制造,方便食品制造,罐頭制品,肉制品及副產品加工,蔬菜、水果和堅果加工,魚糜制品及水產品干腌制加工等各行業增速分別為10.88%、4.93%、8.55%、5.17%、9.90%、8.03%和10.91%。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大品類占主導、多品類齊頭并進

從各行業分類來看,蔬菜、水果和堅果加工、肉制品及副產品加工以及方便食品產值規模位列零食總體規模的前三位,其中,蔬菜、水果和堅果加工行業呈現出強勁增長態勢,成為零食行業中產值規模最大的分類,占比近26.5%;肉制品及副產品加工產值占比近21.22%;,方便食品產值規模占比近18.01%。零食行業內各細分晶類整體保持高速增長,2016年,魚糜制品及水產品干腌制加工以及焙烤食品制造行業銷售產值增速均超過10%;肉制品及副產品加工魚糜制品及水產品干腌制加工、蔬菜、水果和堅果加工以及方便食品制造行業銷售產值增速均超過8%,罐頭食品制造與糖果、巧克力及蜜餞制造的增速分別為5.17%和4.93%。

企業單位數持續增加

近年來,零食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單位數保持穩定增長態勢。2016年零食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單位數達10871個,增速為4.1%,高于食品制造業和工業全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單位數的同期增速。其中,魚糜制品及水產品干腌制加工業、焙烤食品制造業以及方便食品制造業的企業單位數增速均超過5%。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九個維度進行創新升級  加快市場占領

隨著消費不斷升級、我國零食企業該如何面對,要從九個維度進行創新升級。

一是產業鏈升級,以“全”來定“準”。良品鋪子、來伊份等全品類零食品牌零售商在近年來取得快速發展,全方位接觸顧客,更加準確定位自己,準確把握市場動態,準確出擊贏得先機。

二是品控升級,從源頭到供應鏈的整體把控。擇優選擇原材料,建立全程追溯體系,運用質量標準和檢測認證。

三是產品升級,從外表到內涵多維創新。企業堅持創新,深耕產品,充分考慮顧客群體、消費場景、物流過程、購買方式等多個維度的具體要求。

四是渠道升級,尋求與顧客需求貼合的“最佳界面”。線上線下全渠道融合發展,滿足消費者不同場景需要、不同消費時段購買需求。領軍企業已經開始布局海外渠道。

五是形象升級,將品牌推廣與提升顧客體驗相結合。多管齊下擴大品牌影響力,電視劇植入、IP將銷、明星代言、網紅造勢等品牌推廣形式讓消費者無法“免疫”。構建會員林系優化消費體驗。

六是定位升級,在消費升級的梯度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以“提供高品質食品,用美味感動世界”作為企業使命,專注高端零食細分市場的良品鋪子,連續三年市場終端銷售額全國領先:以“讓天下主人爽起來”的萌式語言、以親民和大眾化吸引消費者的三只松鼠,連續多年在電商“雙十一”活動中奪冠。

七是管理升級,流程再造支持長期發展戰略。規范化、現代化的管理理念已逐漸深入企業內部,導入信息化管理系統,提升物流支撐能力,滿足全方位的業務提升需求。

八是社會責任感升級,履行社會責任成為經營者必備理念。負責任、重信用的品格,是企業獲得長足發展的保障;而有良知、有擔當的企業,則是整個行業健康發展的基石。

九是戰略升級,模式迭代與更新正在加速。從前店后廠人通布街頭巷尾的食雜小鋪,到專業零食制造商,再到單渠道綜合零食品牌商,直至現在的全渠道綜合零食品牌商,商業模式隨著消費升級不斷迭代更新。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零食行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