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強芳榜:第七屆2018中國避寒旅游名城排名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2-24 15: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冬至已過,新年將至,以避寒貓冬為取向氣候旅游氣氛進入濃郁狀態,桂強芳榜:第七屆2018中國避寒旅游名城(60佳)排名,12月24日在香港向全球發布。

該榜由桂強芳全球競爭力研究會、香港中外城市競爭力研究院、《中國城市》雜志(香港)、香港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亞太環境保護協會(香港)聯合發布。立足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商產業研究院因具有國家頒發《涉外調查許可證》,應邀參與了市場合作調研與數據統籌。

被諸多媒體稱為“走遍全球第一人”的香港學者桂強芳表示,避寒旅游名城的基本特征是:冬無嚴寒,陽光明媚,綠意盎然,鮮花常放,整個冬季平均氣溫較高,空氣濕度與風速比較適宜,空氣質量較好,人體出行舒適度較優,冷不舒適天數短促,嚴寒極端天氣極少出現,防寒保暖取暖能耗和排放大大低于一般城市,冬季旅游接待能力比較完善。評價指標包括:“1)冬季旅游氣候溫暖舒適;2)冬季旅游景觀美麗多樣;3)冬季旅游生態環境優越;4)冬季旅游設施比較完備;5)冬季旅游服務配套優良;6)冬季旅游活動豐富多彩;7)冬季旅游公眾口碑良好”七個方面。他說,避寒旅游是一種比較稀缺的資源,目的地分布比較狹窄,根據有關數據評價,主要分布的區域性目的地依次為:海南全島、粵港澳大灣區、云南與廣西大部、閩南沿海、川西南與黔西南。2018年中國避寒旅游名城排名前十分別是三亞、西雙版納、湛江、深圳、昆明、香港、北海、臺北、臨滄、海口。

不久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特別提出“大力開發避暑避寒旅游產品,推動建設一批避暑避寒度假目的地。”說明以避暑旅游、避寒旅游為重點的氣候旅游市場發展受到國家文旅決策高層的高度重視,使桂強芳研究團隊備受鼓舞。據悉,1997年至今,香港學者桂強芳已經遠足全球250多個國家和地區,足跡遍布中外3000余個城市及其500多個重要旅游目的地,堅持十七屆發布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榜,并最早在氣候旅游競爭力領域組織有關專家合作啟動有關課題研究。據桂強芳介紹,香港回歸祖國不久,桂強芳研究團隊便立足香港國際窗口,立題研究中外氣候旅游競爭力問題,至今從民間角度已經十五個年頭連續在港向全球發布中外氣候旅游目的地研究評價成果,評價范圍從避暑旅游擴展到避寒旅游、四季春游、好空氣康養游、冰雪旅游等諸多題材,其中避寒旅游名城排名已經發布第七個年度,均成為海內外旅行機構、媒體的熱門報道與目的地推薦題材。其持續動態研究發布的“世界春城”、全球和中國“避暑名城”、中國“避暑名山”、“避暑休閑百佳縣”、“避寒名城”、“四季春游好地方”、“南方滑雪目的地”、“好空氣城市”等諸多旅游形象名片,被中外旅游者熟知,成為激發和推動氣候旅游市場發展的重要民間研究力量。

桂強芳表示:這是一項長期而艱苦的民間非營利性課題,每年主要研究和發布經費都自我承擔,一做就是近二十年,值得欣慰的是,一年又一年,直接促進了中國避寒避暑氣候旅游萬億市場的初興、成型和雪球滾大。本研究團隊做到了排除萬難,堅持不懈,核心研究成員自始至終都堅持下來了,而且無不是從年輕力壯、年富力強堅持做到花甲之年、奔七之際、八旬開外。比如亞太環境協會已故主要負責人梁眾星和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已故老院長、中國著名人居與建筑學專家駱中釗,在身患重疾離世前夕,還在參與組織專家研究這些課題。中商產業研究院多年應邀為該課題進行各種調研、提供咨詢數據、參與評價研究也從未收取報酬。我的高級顧問喬惠民先生堅持每一屆每一榜把好終審排名公信關,走進國內大量相關城市進行實地體驗,每屆執筆為所有入選城市、目的地撰署形象錦言,畫龍點睛,以便更好傳播,一年又一年,無怨無悔。我們的研究工作,是百年課題,做百年學問,現在又組合了一批年輕學者參與,把這個學問做下去。

第七屆2018中國避寒旅游名城(60佳)排名如下:

排名Rank 城市 City 形象錦言 City Image
1 三亞 Sanya 南國陽臺·綠島頭艙
2 西雙版納 Xishuangbanna 黃金水道·瀾湄綠府
3 昆明 Kunming 天天春城·歲歲花都
4 湛江 Zhanjiang 陸上南極·夢里藍疆
5 深圳 Shenzhen 碧海鵬灣·恬秘梅沙
6 香港 Hong Kong 東方之珠·灣區飛龍
7 北海 Beihai 吻海親綠·富氧益壽
8 臺北 Taipei 不夜會都·時尚天地
9 臨滄 Lincang 古茶千山·恒春四季
10 海口 Haikou 南海島都·椰風客廳
11 南寧 Nanning 東道會盟·紅豆故鄉
12 防城港 Fangchenggang 全局海景·一屏雨林
13 澳門 Macao 博都揚名·媽閣傳福
14 廣州 Guangzhou 人間粵味·天下廣交
15 惠州 Huizhou 親和客家·敦睦僑誼
16 高雄 Kaohsiung 濤聲漁歌·海風島韻
17 陽江 Yangjiang 海上絲港·陵島弄潮
18 德宏 Dehong 菩提凈土·孔雀家園
19 清遠 Qingyuan 廣清一體·灣北綠谷
20 儋州 Danzhou 詩鄉歌海·楹臺墨池
21 廈門 Xiamen 海峽琴思·鼓浪夢幻
22 普洱 Pu’er 詩情古道·曼妙茶鄉
23 茂名 Maoming 萬丘荔園·百里鱻港
24 珠海 Zhuhai 琴橫香山·鷗飛百島
25 三沙 Sansha 燦如群星·坐如寶蓮
26 泉州 Quanzhou 海峽鄒魯·絲路商都
27 江門 Jiangmen 大國僑鄉·小鳥天堂
28 汕頭 Shantou 嶺東僑埠·亞太門楣
29 佛山 Foshan 南國陶都·粵曲正源
30 攀枝花 Panzhihua 紅花金芒·藍月麗日
31 東莞 Dongguan 世界工廠·商旅榻都
32 漳州 Zhangzhou 山海田園·財富三角
33 中山 Zhongshan 古鎮燈炫·小欖花紅
34 欽州 Qinzhou 三娘美灣·白豚故園
35 肇慶 Zhaoqing 七星捧月·千里畫廊
36 保山 Baoshan 南亞客廳·天賜浴鄉
37 大理 Dali 風花雪月·玉洱銀蒼
38 紅河 Honghe 田園巨制·文獻名邦
39 玉溪 Yuxi 溫冬暖春·爽秋涼夏
40 桂林 Guilin 甲秀山水·天繪風光
41 文山 Wenshan 激情笙鼓·多嬌水府
42 崇左 Chongzuo 花山寧明·泓瀑德天
43 曲靖 Qujing 珠源晨曲·爨府熏風
44 潮州 Chaozhou 粵商主潮·美食中央
45 云浮 Yunfu 國土石都·西江風情
46 揭陽 Jieyang 南國龍船·亞洲玉心
47 柳州 Liuzhou 移步移景·一景一奇
48 汕尾 Shanwei 紅場星火·玄武靈聲
49 基隆 Keelung 鷹翔雨港·日麗海門
50 百色 Baise 千山千奇·百色百彩
51 楚雄 Chuxiong 梅葛史詩·查姆事典
52 臺南 Tainan 寧明京東·承天崁府
53 梧州 Wuzhou 白話根地·珠水重港
54 臺中 Taichung 鳳華綻放·寶島中軸
55 玉林 Yulin, Guangxi 四時瓜果·五彩田園
56 黔西南 Qianxinan 黔龍起處·茶祖傳奇
57 來賓 Laibin 桂中水城·甜蜜鄉土
58 涼山 Liangshan 東方月城·世界彝鄉
59 貴港 Guigang 水陸古埠·潯郁平疇
60 河源 heyuan 灣東綠肺.水美槎城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