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車企VS資本跨界混戰網約車市場 滴滴或將告別一家獨大的時代(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2-21 14: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網約車行業巨頭滴滴“突遭”整改,BAT等各路資本進入市場,加上傳統車企頻頻布局網約車,可以預見2019年網約車將進入白熱化的競爭。而滴滴網約車公司將不會再是一家獨大,因為眾多車企都已經看好未來出行領域。傳統汽車領域都有較好的實力,還有自己的汽車品牌支持。最重要的在本地有非常大的優越性,這是滴滴平臺比不了的事情,沒有的優勢。一汽集團董事長徐留平表示,汽車企業入局網約車具有獨特的優勢,汽車企業具有車輛的先天優勢,而車輛生產本身就是移動出行的載具;與互聯網公司強強聯合進行合作,可以發揮各自的優勢,揚長避短。我們將看到,車企摒棄單打獨斗,選擇抱團取暖將是未來一段時間內行業發展的主流。

本文分析了目前網約車行業背景、市場競爭格局以及發展前景三大快板,并著重整理了近來動作不斷的傳統車企布局網約車的進展,以期為讀者更好的了解目前網約車市場發展有所幫助!

一、網約車行業背景:

1.政策倒逼網約車市場規范化成熟化

早年,網約車在一定程度上搶了出租車的生意,專車與出租車之間的利益沖突越來越明顯,多個城市的出租車司機發起反專車的抗議。專車的合法性問題也引發爭議,各地政府在一段時間都曾限定打車/專車軟件的使用時間范圍。2015年1月1日中央政策開始松綁,交通部運輸部將專車定義歸入“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以有別于可以巡游攬客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但不允許私家車進入專車運營。同時交通部明確提出,出租汽車是滿足城市個性化出行的交通方式。

專車行業正式獲得政策認可是2016年7月28日交通運輸部出臺《關于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管理暫行辦法》,正式明確網約車合法地位,專車運營邁入一個有法可依的時代。網約車的合法地位首次在國家層面獲得明確,中國也成為全球首個將網約車合法化的國家。

多地出臺政策管控網約車

交通部新政文件最后的“各地可根據本辦法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具體實施細則”讓網約車在中國的走向再次發生了變化。緊接著2016年10月8日,北上廣深等城市也先后公布了《網約車地方細則征求意見稿》,與交通部的新政相比,各地方新政在網約車平臺、車輛、司機三方面規定更加細致和嚴格,京、津、滬司機必須要滿足本地戶籍,杭州、深圳司機則需滿足本地戶籍或持當地居住證滿規定時間;并且在車輛的排量、軸距等方面加以限制。從新規內容看,各地網約車市場管理趨于嚴格。

就目前來看,依照各地出臺的細則條例,將來可能會退出一大部分兼職司機及車輛。長遠來看,政府對加強網約車的管控,倒逼網約車市場加速向規范化和成熟化方向發展。此外,網約車安全事件頻發,未來政府或加強對網約車的管控,促進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