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賭局”五年期限已至 三大方面剖析格力VS小米誰更勝一籌?(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2-14 09: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8年12月12日,董明珠與雷軍的“10億賭局”迎來五周年。“10億賭局”源于2013年12月12日央視財經頻道主辦的第十四屆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盛典,當時作為互聯網模式代表的小米CEO雷軍稱:“小米模式能不能戰勝格力模式,我覺得看未來五年。請全國人民作證,五年之內,如果我們的營業額擊敗格力的話,董總輸我一塊錢。”作為制造業代表的格力電器CEO董明珠霸氣回擊:“首先,小米超過格力是不可能的;其次,要賭就不是一塊錢,我跟你賭10個億!”

那么,現在到揭曉賭局輸贏的時刻了,到底誰能更勝一籌呢?本文從經營情況、產業布局以及主要業務經營分析三大板塊對比分析了格力和小米發展,以供讀者參考。

一、格力VS小米經營情況對比:營收差距從800余億元縮小至不足200億

對比格力和小米近五年營業收入可知,2013年賭約開始時,格力電器當年營收已經達到1186.28億元,而當時小米含稅銷售額為316億元,同比增長150%,兩者營業收入相差3倍有余。近五年來,小米和格力兩大企業都在上升階段,格力表現穩步,而小米整體發力明顯。2017年小米營收突破1000億元,當年格力營收為1482.86億元,兩者差距縮小至300億元左右。到2018年前三季度,小米和格力差距進一步減至100余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不過從利潤方面來看,小米集團與格力相比差距仍然較為明顯。小米起步遠遠晚于格力,2010年成立,到2015年時利潤仍然處于虧損狀態,同年格力已經能實現超100億的凈利潤了。此后三年,小米由虧轉盈,2017年實現凈利潤53.62億元,不過與格力224億利潤相比,仍相差4倍有余。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注:由于港股與A股市場差異,本文小米集團的利潤特指經調整經營凈利潤)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