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龍辣條欲求赴港上市 中國休閑食品市場規模有多大?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2-13 15: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衛龍辣條品牌持有者河南漯河平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平平食品”)希望謀求在香港,但上市時間尚未確定。目前,衛龍方面并未給出官方答復。不過,業內人士表示,作為辣條行業的領軍企業,要保持競爭力需要增加投入,研發出更高品質的產品,這就需要大量資金投入,謀求上市順理成章。

對于衛龍上市的猜測,源于該企業頻繁的股權變動。啟信寶信息顯示,目前,衛龍食品惟一控股股東為漯河市衛龍商貿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衛龍商貿”),而衛龍商貿的股東為和和控股有限公司、易豐資本有限公司,這兩家企業的注冊地均為英屬維京群島。值得注意的是,這與10多年來平平食品的股權結構大相徑庭。

數據顯示,2008年,全國共有近2000多家辣條廠,2014年僅剩500家。然而,衛龍食品的收入卻高速增長。據了解,2017年,衛龍食品整體銷售收入達8.1億元,2018年全年銷售收入有望實現20億元。據了解多品類發展已經成為休閑食品企業發展的重要支撐。以線上銷量為主的三只松鼠為例,目前該企業的SKU超過600多,2018年銷售額將突破80億元。根據官網信息顯示,目前衛龍品牌旗下產品只有香辣饞魔芋、泡椒饞魔芋、親嘴豆皮、106克大面筋、衛龍經典小面筋、衛龍經典大面筋、衛來點心面等10余款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衛龍食品的業績與辣條市場容量相比,仍存在差距。數據顯示,2017年,辣條行業規模達500億元,2018年預計將達600億元。辣條只是休閑食品的一種,市場規模就高達600億。那么我國休閑食品行業發展如何?

2018年市場規模有望突破5000億元

休閑食品在滿足消費者娛樂和休閑需要的同時,正在成為“一日三餐”中的第四餐。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休閑食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數據統計顯示:中國休閑食品銷售量的不斷增長,也推動了休閑食品的市場規模快速擴大。據統計,中國休閑食品市場規模從2011年的3205億元增長至2016年452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7%。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18年市場規模有望突破5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不同產品類別的休閑食品零售規模

在中國休閑食品行業中,不同類別的產品有著不同的發展速度。以五年為一發展期來看,2010-2015年休閑鹵制品、糖果及蜜餞、面包/蛋糕機糕點、膨化食品、炒貨及餅干的年均復合增長率分別為:17.6%、12.0%、13.8%、16.7%、9.4%、10.2%,其中休閑鹵制品的增速最快;預計2016-2020年休閑鹵制品、糖果及蜜餞、面包/蛋糕機糕點、膨化食品、炒貨及餅干的年均復合增長率分別為24.1%、12.5%、14.4%、21.2%、13.4%、12.4%,鹵制品的增速依然保持最快。預計到2020年,中國休閑鹵制品零售市場規模將超1200億元,糖果及蜜餞市場規模有望突破4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于飲食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不僅追求時尚和口感的獨特,對于產品的質量也開始趨向于健康、營養化。此外,休閑食品市場的競爭也日益激烈,為了加大市場發展力度,品牌成為競爭的關鍵。而由于人們消費水平的提高,在購買產品的時候也越來越傾向于品牌的選擇,因此,追求品牌化將成為休閑食品行業未來發展的關鍵。

更多內容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休閑食品行業市場情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