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淘寶口紅上演嫡庶宮斗 中國文化創意產業市場到底有多大?(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2-12 15:1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故宮文創產業的紅火有目共睹,故宮膠帶曾經紅極一時,隨著膠帶裝飾功能延伸,不少手工達人用膠帶裝飾口紅彩妝,打造私人御用定制款。當時,網友呼吁故宮推出故宮彩妝。為迎合市場,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和故宮淘寶爭相推出故宮主題口紅,同樣都是打著故宮名號,到底哪家才是“名門正派”?當前文化創意產業已大幅度地占據了消費者視野,社會上對優質文創產品依然抱有一種“饑渴”,中國文化創意產業市場有多大?

故宮口紅現嫡庶之爭

12月9日,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推出6種故宮主題口紅。然而,故宮淘寶卻發布博稱:“目前市面上見到的所有彩妝并非我們所設計”,還稱“周二見”。雖然這條微博不久后被刪除,但在周二,故宮淘寶按照約定時間發布了“故宮仙鶴系列”彩妝,包括眼影、腮紅和口紅。

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主題口紅

故宮淘寶故宮仙鶴系列彩妝

故宮淘寶曾在微博當中回復稱二者都屬于官方店鋪,只是所屬部門、定位和風格不同。12月11日晚間,故宮博物院官網在撤掉故宮淘寶的入口后又隨即恢復,新加入故宮文創館,入口由三個變為四個。

故宮博物館文化創意館和故宮淘寶掐架引發強勢關注,到底哪家才是“名門正派”?兩家存在什么關系?故宮淘寶回應稱,兩支團隊獨立運作、各自研發,微博言論并不針對故宮文創。

故宮文創的經營主體是北京故宮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故宮淘寶的經營主體是北京尚潮創意紀念品開發有限公司。從天貓網店經營者營業執照看,北京故宮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出資人是故宮出版社,故宮出版社直接隸屬于國務院;故宮淘寶由北京尚潮創意紀念品公司運營,由隸屬于故宮博物院的故宮文化服務中心授權開發文創產品,并進行利潤分成。

故宮文創2016年才成立,產品風格高端,價格相對高昂。故宮淘寶2008年上線,一眾“萌萌噠”系列的商品親民且有趣,走的是接地氣的風格。

總而言之,故宮文創是故宮自家公司,故宮淘寶是權授的。對于兩者關系,網友戲言:故宮文創是嫡出的次子,故宮淘寶是庶出的長子,網友不禁腦補了一場宮斗大戲。

目前,故宮文創產業蓬勃發展,公開數據顯示,北京故宮博物館2017年文創產品收入為10億。商機無限,無論是嫡子還是庶子,共同做大故宮文創產業才是關鍵。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