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中山市產業結構布局及產業發展戰略格局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2-07 16: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重要的灣區之一,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

粵港澳大灣區是指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江門、惠州等九市組成的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寫入十九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利于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經濟發展快速,發展前景十分被看好。粵港澳大灣區中,粵港澳三地地理位置相近而各有優勢。其中,中山市處于粵港澳大灣區幾何中心地帶,主動對標世界著名灣區,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規劃。

中山市產業結構

中山市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幾何中心,在“東承西接”上起著重要作用。中山市的傳統產業如家電、燈飾、五金、食品等行業正在改造提升、轉型。同時,高端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健康醫藥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在發展。按計劃,中山市到2022年將培育營業收入10億級企業達到80家,年產值1000億級產業集群4個以上;打造3個定位高端、規模超千億元的戰略性新興產業。

(1)傳統產業轉型

為了推動企業開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和綠色化技術改造,加快推進優勢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培育新的發展動能,中山市印發了《中山市優勢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行動計劃(2018-2022年)》。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為了更好的推動優勢傳統產業優化升級,中山市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以及財政、投資環境等方面的保障。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