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農業發展潛力巨大 創業者該以怎樣的方式切入智慧農業?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2-05 16: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古語有云,民以食為天,我國作為一個傳統的農業大國,農業的發展一直在我國社會經濟中占據著重要的席位。如今,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科技正不斷的改變著我們的生產生活方式,農業也不斷向智能化方向發展。智慧農業的提出和發展,對于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進一步實施有著重大作用。通過云計算及智能化管理多種模式,智慧農業將大大提升農業生產質量,推動農業的全面升級。

智慧農業到底是什么?簡而言之,就是將物聯網技術運用到傳統農業中去,運用傳感器和軟件通過移動平臺或者電腦平臺對農業生產進行控制,使傳統農業更具有“智慧”。除了精準感知、控制與決策管理外,從廣泛意義上講,智慧農業還包括農業電子商務、食品溯源防偽、農業休閑旅游、農業信息服務等方面的內容。

智慧農業的作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智慧農業這一大好趨勢及盈利藍海下,國內巨頭正在嘗試用科技改變傳統農業:阿里在今年云棲大會上推出的阿里云ET農業大腦,主打農業資料數據化、農產品生命周期管理、智慧農事系統和全鏈路溯源管理;京東以無人機農林植保服務為切入點,成立智慧農業共同體,上線京東農服APP。近日又學阿里用AI技術養豬;百度用無人駕駛技術賦能農機,提升機械化水平等等。

創業者該以怎樣的方式切入智慧農業?

1.農業+AI技術

人工智能是農業發展的一個新引擎,在AI技術的加持下,可以實現智能農場、智能化植物工廠、智能牧場、智能漁場、智能果園、農產品加工智能車間、農產品綠色智能供應鏈等概念農業。

2.農業數據信息服務

智慧農業的前提是農業生產信息化,農業生產管理領域的信息化仍都大有可為。其中以農業大數據公司更優,其次為綜合型農業SaaS平臺。

3.低成本智慧農業設備

技術的發展給可以為農業提供諸多先進的設備以供農民選擇。但對農民來說,購買一套農業設備的成本是比較高昂的,有的甚至要幾十萬或者上百萬,對收入微薄的普通農民來說是難以承受的,因此,低成本的智慧農業設備相對來說會有很大的市場。

4.智慧農業營銷

互聯網營銷是解決農產品“賣難”“價低”的有效途徑。通過物聯網硬件、遙感技術等收集的數據,可以幫助農民銷售農產品。近年來各地興起農業休閑旅游、農家樂熱潮,旨在通過網站、線上宣傳等渠道推廣、銷售休閑旅游產品,并為旅客提供個性化旅游服務,成為農民增收新途徑和農村經濟新業態。利用農業數據以銷定采,科學種植、銷售,也是創業公司的機會。

智慧農業是農業未來的發展趨勢,目前國內智慧農業才剛起步,發展潛力巨大,但想要入局的創業者最好在農業或技術層面有一定積累。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智慧農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