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省率先啟動不換號轉運營商 電信運營商進入混戰時代(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2-04 16: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根據工業和信息化產業部消息稱,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12月1日起,推出攜號轉網新業務受理流程。“提速降費”的大環境下,中國電信運營商市場市場競爭激烈,紛紛推出互聯網套餐爭奪用戶。同時,新電信運營商廣電網橫空出世,電信運營商混戰一觸即發。

攜號轉網由來已久

所謂攜號轉網,俗稱“手機號跳槽”,就是號碼可攜帶、移機不改號,手機用戶可以在不換號碼的情況下更換不同的基礎電信運營商,原手機號碼繼續保留。

其實這項業務在我國的試點已經進行了七年之久了。"攜號轉網"這個詞在我國的正式提出最早是在2006年的信息創業部所發布的文件中,其中正式地闡述了這項政策的準確概念與可行性。目前,5省率先啟動攜號轉網,在2020年全國范圍內推行攜號轉網服務。

攜號轉網相關政策:

2006年10月,原信息產業部發布了630號文件《信息產業部關于保障移動電話用戶資費方案選擇權的通知》,政策頒布后,各省市運營商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或分階段執行或全面執行。

2008年5月24日,三部委公布了《關于深化電信體制改革的通告》后,重組方案中涉及的六大運營商在“支持形成三家擁有全國性網絡資源、實力與規模相對接近、具有全業務經營能力和較強競爭力的市場競爭主體”的改革目標指導下,快速推進既定的重組方案。

2010年11月22日,工信部第一批攜號轉網試點在天津、海南啟動。

2014年5月17日開始,海南省正式向用戶提供雙向號碼攜轉業務試驗,海南電信、海南移動、海南聯通移動網用戶均可自由攜號轉到海南省本地其他運營商網絡。

2014年9月20日,第二批攜號轉網試點終于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

2017年8月,工信部在一份“十三五規劃綱要”文件中,明確指出要在2020年全國范圍內推行攜號轉網服務。

2018年12月1日起,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對號碼攜帶工作的整體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運營企業推出新業務受理流程。

中國移動電話用戶規模大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通訊產業發展迅猛,1996年中國移動電話用戶規模僅685萬人,2001年移動電話用戶達到14480萬戶,已成為全球移動電話用戶規模最大的國家。2012年中國移動電話用戶規模突破11億。2014-2016年中國移動電話用戶規模增速有所放緩,2017年移動電話用戶規模突破14億,移動電話普及率突破100部/百人,達到102.5部/百人。換句話說,中國人手一部移動電話,部分用戶兩部手機。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