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資情報:人工智能有哪些產品?中國人工智能企業分布情況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2-04 09: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國家工信部發布戰略性新興產業分類(2018),據了解,本分類規定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是以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為基礎,對經濟社會全局和長遠發展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知識技術密集、物質資源消耗少、成長潛力大、綜合效益好的產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新材料產業、生物產業、新能源汽車產業、新能源產業、節能環保產業、數字創意產業、相關服務業等9大領域。

小編對新一代信息產業中的人工智能產業進行了解剖,發現人工智能產業主要包括人工智能軟件開發、智能消費相關設備制造和人工智能系統服務。其中,大家較為熟悉的就是可穿戴智能設備制造、智能無人飛行器制造、其他智能消費設備制造和其他電子制造設備。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上半年,我國人工智能領域在技術研發和產業應用層面均取得突出成果。隨著人工智能政策不斷落地,技術應用商業化進程加快。十八大以來我國的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互聯網用戶數量躍居世界第一,信息領域核心技術步深刻改變了人們生活的諸多方面,而人工智能技術和應用飛速發展,帶來更為持久深刻的思維與變革。

政策層面,國務院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到2030年,使中國成為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在我國國家戰略規劃中,人工智能已超越技術概念,上升為國內產業轉升級、國際競爭力提升的發展立足點和新機遇;行業應用層面,巨大的行業應用需求場景、研發能力積累與海量的數據資源、開放的市場宏觀環境有機結合,形成了我國人工智能發展的獨特優勢,依靠應用市場廣闊前景,推動技術革新,形成技術和市場共同驅動。預計2018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將達到238.2億元。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另外,在企業領域分布方面,主要集中在安防、語音交互、醫療行業。據統計數據顯示,‘AI+安防’領域的企業共有16家;語音交互的企業有10家,‘AI+醫療’的企業數量為10家,其后分別為圖像識別、金融、SLAM、自動駕駛、AI芯片、零售及機器人等領域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總的來說,中國已成為人工智能發展最迅速的國家之一,本次人工智能浪潮以從實驗室走向商業化為特征,其發展驅動力主要來自計算力的顯著提升、 多方位的政策支持、大規模多頻次的投資以及逐漸清晰的用戶需求。但中國處于人工智能發展初期,基礎研究、芯片、人才方面的多項關鍵指標與美國差距較大。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人工智能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人工智能產業大數據、人工智能產業規劃策劃、人工智能產業園策劃規劃、人工智能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