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新增27家星級鄉村旅游區 廣西鄉村旅游發展現狀及規劃探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29 11: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鄉村旅游適應城市群居民日益增長的周邊短途休閑度假消費需求的獨特優勢,呈現出超出一般旅游業態的蓬勃活力,在提高城鄉居民生活質量、促進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等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隨著中國新農村建設和城鄉一體化融合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市場迅速增長。在全國旅游業快速發展的大背景下,我國鄉村旅游這一新的旅游形式也被越來越多人青睞。數據顯示,2012-2017年我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人數不斷增加,從2012年的7.2億人次增至2017年的28億人次,年均復合增長率高達31.2%,增長十分迅速。目前已達到發改委等14部門印發《促進鄉村旅游發展提質升級行動方案(2017年)》中接待人數超過25億人次的發展目標。

一、廣西鄉村旅游發展迅速 助力農村脫貧攻堅

近年來,廣西鄉村旅游發展保持持續穩定增長,全區累計創建星級鄉村旅游區(農家樂)1100多家。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公布了2018年第二批廣西四星級(含)以上鄉村旅游區(農家樂)擬評定名單,擬評定柳州市大美環江鄉村旅游區等2家單位為五星級鄉村旅游區、桂林市世外陶園山莊等15家單位為五星級農家樂、南寧市百果苑生態園等25家單位為四星級鄉村旅游區、百色市火賣德馨園等28家單位為四星級農家樂。具體名單如下:

資料來源:廣西文化和旅游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廣西在大力發展鄉村旅游過程中因地制宜,多措并舉,打響鄉村旅游脫貧攻堅戰,取得了顯著成效。根據旅游統計抽樣調查綜合測算,2017年,廣西全區鄉村旅游接待游客約2.19億人次,同比增長約24%;鄉村旅游消費約1405.8億元,同比增長約29%。根據廣西14個設區市旅游主管部門直報,2017年廣西鄉村旅游扶貧輻射帶動142個旅游扶貧村脫貧摘帽,帶動脫貧約33724戶14.71萬人貧困人口脫貧。另外,廣西大力探索鄉村旅游扶貧新模式。因地制宜,探索“公司+農戶、合作社+農戶、景區+農家、企業帶動+村寨聯盟、能人+農戶”等旅游扶貧新模式。其中柳州融水的“公司+農場+農戶”、桂林龍勝的“企業帶動+村寨聯盟”、百色凌云的“扶貧搬遷+景區開發”、賀州富川的“農旅結合+入股分紅+樂活休閑”、來賓金秀的“亦農亦旅+景區幫扶+異地搬遷”等成功經驗,為全區550個旅游扶貧村提供有益示范和啟發。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