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鎮都是坑?六大特色小鎮上市企業業績對比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28 13: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特色小鎮的建設正在如火如荼的開展著,國家、各地政府相繼出臺利好政策進一步規范、扶持特色小鎮的發展。特色小鎮“非鎮非區”,不是行政區劃單元上的一個鎮,也不是產業園區的一個區,而是按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結合自身特質,找準產業定位,科學進行規劃,挖掘產業特色、人文底蘊和生態稟賦,有明確產業定位、文化內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區功能,形成“產、城、人、文”四位一體有機結合的重要功能平臺。

對于小鎮的分類,可以根據小鎮主導產業、地理位置、規模、資源、歷史、文化等進行分類。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特色小鎮商業模式

特色小鎮的參與主體構成以企業主體,政府做引導、服務,負責小鎮的定位、規劃、基礎設施和審批服務,在市場運作的基礎上,引進民營企業建設特色小鎮。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商業模式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

1、土地一級開發:僅做土地的一級開發,直接獲利;進行一級土地開發,同時通過其他模式(如補貼方案等),享受升值收益結構。

2、二級房產開發:包括六大房產結構:一居所地產、商鋪型地產、客棧公寓型地產、二居所地產(周末)、三居所地產(度假)、養老地產。通過銷售回收經營等方式形成銷售運營模式。

3、產業項目開發:一是特色產業項目開發,包括科教文衛等產業事業導入及產業園、孵化園等產業本身開發;二是旅游產業項目開發,包括旅游吸引核項目(如主題公園)、休閑消費聚集項目(如休閑商街)、夜間休閑聚集項目(如水秀表演等);通過項目的運營獲得收益。

4、產業鏈整合開發:兩大產業鏈:泛旅游產業鏈和特色產業鏈;兩大產業鏈相互支撐,構建區域產業生態圈,包括金融、教育、居住人群、城市化機構和政府政策等。

5、城鎮建設開發:城市服務:公共交通服務、社會服務等;城市管理:城市智能化管理、政府政策等;城市配套:銀行、學校、醫院等。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