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木地板產銷規模居世界首位 2018年木地板行業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26 17: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木地板行業經過20多年的快速發展,已建立了一個從原材料供應、產品加工生產到成品銷售及售后服務的完整體系,并在部分地區形成一定規模的產業集群的行業。目前,整個行業的木地板生產和產品銷售規模均居于世界首位。2017年地板產業發展要素變遷特征明顯,品牌企業木竹地板銷量增長率大多超過行業平均水平一倍以上,全行業生產企業數量仍保持減少趨勢,產業集中度持續提高。強化木地板與實木復合地板銷量增長主要源自于全裝修新政拉動,實木地板則受益于高端需求和市場對地采暖用實木地板的青睞,三層實木復合地板市場熱度不減在零售市場中表現突出。

21世紀以來,我國木地板產銷量一路攀升。目前我國木地板的銷量和產量基本平衡,呈現同步增長的趨勢。2017年,我國從事木地板生產及相關企業約有3000家,從業人員達100萬,行業總產值約1000億元。不完全統計,2017年我國具有一定規模的地板企業木竹地板總銷量約41520萬m2,同比增長約4.64%。2010年至2017年,雖然受到房地產投資減速等不利因素影響,我國木地板總產量整體仍然保持穩定。數據顯示,2010-2015年地板行業產量基本保持3.8億平方米以上,2016-2017年產量略有增長,初步統計目前產量約為4.3億平方米。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木地板是家居及商鋪裝修的良好選擇,目前中國大城市住宅木地板平均普及率為25%左右,中型城市住宅約為10%左右,我國國民收入和整體消費水平正在穩步提升,木地板產品的市場發展空間非常廣闊。預計到2020年,大城市木地板平均普及率將達到30%-35%左右,中小城市木地板平均普及率將超過15%。未來我國木地板行業總體呈增長趨勢,預計到2021年,我國木地板行業銷售收入將接近13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趨勢

1、“綠色”地板是趨勢環保轉型成必然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環保意識的增強,追求綠色生活方式正成為一種世界性的潮流。我國地板業多年來粗放式的發展模式使得環境承載能力已達到或接近上限,國內地板企業很有必要借鑒和汲取國際科學環保的理念。“綠色”正是賦予地板行業高附加值和新生命力的一抹亮色,地板企業要發展,環保轉型是必然。

2、地暖實木地板將迎來增長

三層實木地板及多層實木復合地板作為木地板行業主力軍,因其良好的產品性能及特質備受市場青睞,帶動了整個木地板行業的健康穩定發展。但是目前國內地板的主流風口是以宣傳地暖實木地板為主,在迎合傳統消費市場對實木地板的認可的同時,增加高端地暖供暖的受眾客戶群體。

3、行業品牌集中度不斷提高

地板行業呈現向優勢品牌企業集中的趨勢。優勢企業一方面可以向產業鏈上下游延伸,比如加強品牌建設、拓展基材加工基地甚至原料林基地等,以賺取更高的附加值利潤。另一方面通過建設高效、優質、覆蓋面廣的營銷渠道來保證優質產品推向市場,形成產銷一體化優勢,進而提升市場份額。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